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始于4月8日中菲海上对峙事件似乎已经掠过紧张的最高峰时段。中国作为大国已经主动降低了反应的等级,菲律宾政府语言层面虽然还没有降低甚至还有升高态势,但是菲律宾攻击性军舰撤出,保留下来的对峙菲船悬挂白旗,意味着菲船在对峙海面的存在更多地是追求一种满足自身政治秀。这种政治秀可能还要延续到4月27日美国和菲律宾联合军演结束前才能告一段落。4月27日后与其说看菲律宾如何下台阶,不如说看中国是否有新动作才是焦点所在。此次中菲海上对峙事件过程,充分表现了国际事务上,相关当事国家在事件发生时,采取是“对称性反应”还是“非对称性反应”,以及不同的反应之间转化。菲律宾当局从事件一开始就采取的“非对称性反应”,出动军舰肆扰中国的渔船,形成了海上的力量的不对称性。中国反应则是相对克制的,派出了用于海上执法的海监船,而没有一下子升高完全对称性的军舰层次,同时通过外交方式让菲律宾方面军舰撤出。菲律宾看到此次事件的国际关注度并不大而将军舰撤出(担心理亏),双方在海上形成了力量对称性,中国渔船也同时撤出。在对称性情况,菲律宾企图继续让国际关注度升高(之前没有达到),刻意让这种对峙时间延长,进入美国和菲律宾联合军演时间段,让国际舆论充分遐想,同时抛出去年以来使用过的招数,即南海冲突交给国际海上法庭仲裁。综合目的就是让中菲之间问题国际化,南海问题国际化。菲律宾知道自己没有军事冲突资本和能力,在南海问题上每次的虚张声势、空前声张为的是,把每次蚕食性得到海上利益(石油、渔业等资源)进行所谓的 “合法性”的锁定。菲律宾从2010年以来在南海问题上基本重复着这种“盈利模式”。如果不打破它这种“盈利模式”“博弈手段”,那么菲律宾将不断地在自我感觉良好、自我膨胀状态变得越发肆无忌惮。同时也对其他南海周边国家形成负面引导。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