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关于朝鲜可能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消息开始增多。根据历史经验确实存在这样的可能性,例如2009年朝鲜发射卫星和核试验就在同一年,并且时间间隔仅仅一个多月。近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国际部部长金永日率领的朝鲜劳动党代表团来华访问,公开报道中没有谈及朝鲜有意恢复朝核六方会谈的信息,同时朝鲜对韩国批评之声用词异乎寻常的严厉,对抗意味十分强烈。虽然朝鲜有企图影响韩国即将大选目的,但是更多似乎在营造一种紧张状态,为核试验制造一个“需要”的气氛。朝鲜卫星发射失败并非是加速核试验原因,因为地下核试验的准备是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因此未来朝鲜核试验并非即兴之作,而是系列安排的一个环节。近期确实是朝鲜一个可能的实施地下核试验的时间窗口。因为周边国家在下半年有系列重大事件要举办,8月份中韩将纪念建交20周年;9月份俄罗斯在远东地区承办年度APEC会议;10月份中国将举行中共18大会议。朝鲜如果不想与这些国家直接发生敌意,那么必然会避开这些敏感的时间段。因此今年留给朝鲜核试验时间已经不多了。朝鲜核试验即使发生也不会让人意外,关键是国际社会对于朝鲜挑衅和冒险,是否能给予让朝鲜当权者意外的反应才是看点所在。朝鲜核试验边缘斗狠战略还能玩下去吗?相关国家需要回答,中国也需要回答。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