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鲜抓扣中国渔船渔民事件”阶段性告一段落,但是事件性质则是非常负面。此次事件信息披露过程完全有别于中菲黄岩岛事件,完全是由非官方信息渠道为主导官方被动呼应。负面表现为朝鲜方面行为已经“过界”,超出了一般双方随机事件范围。由于朝鲜方面是在中国水域采取的行动,其次是显示了行动有组织武装行为。另一个负面影响是中国政府在国内由于此事件处理过程其形象受到不小的损害。中国驻朝鲜使馆在此事件最为敏感时期,居然还在披露使馆人员在朝鲜农庄帮助插秧不当的消息,以及最初处理此事件让辽宁省有关部门调查处理;朝鲜驻华使馆在最初反应也是不承认消息。虽然朝鲜是信息十分封闭和控制的国家,获取动态及时消息由相当难度,有些消息不得不靠来自外部报道获取,但是此事件发生一周后还不能获知,还不能准确判断事件性质,只能说明要么是双方反应机制不健全,要么就是双方外交系统不是主导两国关系部门,而是一个最后知情者。此事件其实是对中国有关部门长久以来形成的“国家观念和国家利益”定义和含义到底是什么最大挑战。中朝关系早一天回到正常国家关系,就早一天对中国有利,就早一天有真实可信的中朝友谊,同时也间接对朝鲜的未来有利。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