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2年6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6.02

 

数据印象:5月官方PMI数据终于“绷不住”了呈现出跳水状态,各分项数据也非常难看。数据“补跌”是“HOLD”不住的结果,也是正本清源结果。面对数据与现实其实不需要过多注解与解释,因为一切都在趋势中运行,没有什么新的情况出现,只不过确认了一直以来现实的存在,以及大家心知肚明事实而已。也许继续耐心观察实际经济动态是最好选择,而不是太多关注官方和官方媒体又有了什么新的说法,因为他们说法目前处于不稳定状态,处于波动和变化都比较大的时期。

 

6.19

 

最近一直在企业中,少有来微博一说,期间多有网友问询热点经济问题,在此简单谈一些观感。供大家批评指正。从目前经济形势和企业状况来看,可能按照现在局势发展下去,9月份左右存在企业第一波裁人潮的出现(大型企业)。企业目前成本压力非常大,业务增长乏力是普遍现象。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下调已经在下跌通道运行,并且时间会比较长,期间不必在意是否每季度都调;但利率并非在下跌通道中,虽然今年还存在着还有一次下调的可能性。因为之后(第四季度)通货膨胀卷土重来将让央行利率之手无法动弹。商业银行在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利率后,反而没有跟进而是按兵不动,形成所谓利率竞争态势,有舆论认为这是利率市场化结果,对此我持保留态度,如果你仔细看看银行存贷比已经达到71%高度时,那么你对此认识也许得出是另外一种结论。

 

6.25

 

一个社会需要正能量。如果机制本身制造不出来这种能量,那么也不要阻碍社会内部自发出来的这种能量,否则这个社会真的没有什么希望了。这个社会如果连幻想都没有了,什么都利益至上,那么人性中黑暗部分就会肆意,相互的思想和肉体孽杀将不断地上演。现在舆论是在找美好的东西,如同撞大运,本来应该是件自然而然事情,根本不用采取狂欢态度对待。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