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关于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报道越来越多,从类似绿豆、大蒜小品种到小麦、玉米大品种都有涉及。自从学会“游资”或“热钱”用词后,凡是价格有所异常商品都会给以带上其标签。如果是媒体增强新闻故事性,那么还可以泰然看待,就如同之前其中描述时,使用“暴富”手法来记录部分参与者的“赚钱”的传说。但是如果是政府对待这些情况,也采取这样的态度,把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归于投机炒作,那么就比较麻烦了。因为这样判断和信息传递,首先对公众对问题认识容易产生出现偏差,其次也干扰政府采取真正措施从根本上治理。其三、如果明知不是问题所在,就有刻意转移注意力,而不是一个负责任做法。其四、信息不透明混乱,使得所有相关利益方最终都成为失败者。  

从去年以来关于大蒜暴涨故事提到是最多的,从能够治疗和防止猪流感功能使得很多人大量购买造成了第一轮上涨。之后是囤积和游资炒作造成所谓第二轮上涨。但是要把大蒜价格问题放在一个稍微长期时间来观察,其实大蒜价格波动一直是非常剧烈的。在大涨之前有过一次非常深幅调整,以至使得从事大蒜种植农民和菜贩曾经痛心疾首,望而生畏。从此影响到了其种植面积,并且直接反映到了去年下半年以来价格。大蒜价格首先是一个供求关系的问题,其次在价格到达一定高位的时候,出现了囤积投机现象。但是根据观察了解,这些囤积者大多还属于大蒜“业内”人士,并非来自其他行业人士。绿豆情况也类似。由于中国大蒜产量占全球的70%,并且出口也是中国大蒜主产区主要赢利的手段。之前很长时间中国出口大蒜价格非常低,定价权基本在海外进口商。但是今年以来大蒜价格中国已经占据主导,出口价格成倍上涨。大蒜在中国使用并不广泛,相对而言,国外使用范围和数量都比较大。包括绿豆在内,即使价格比较高对日常中国人生活影响并不大,但对周遍进口国家则不同。

那么大蒜和绿豆大幅波动是否不值得注意,答案是否定的。因为造成它们上涨因素在其他农产品也存在。目前有从小品种农产品向大品种农产品“传染”的倾向。今年以来恶劣天气造成了很多粮食和蔬菜主产区种植面积减少和种植时间延后的影响。另外,由于工业化的影响,农村劳动力在减少,农田的撂荒情况也比较突出。由于国家粮食库存目前还比较富裕,短期粮食价格可能还呈现出一个缓慢上升情况,但是如果不注意粮食和蔬菜上涨实质原因,简单地在打击投机过多着墨,没有未雨绸缪,那么到了明年晚些时候,粮食价格推动物价再次上升时会是非常地被动。

粮食有序上涨对于农民收入是有帮助的,但是在一个较短时间里出现暴涨,农民是很难受益,利益都被流通环节占有。目前蔬菜的短期波动还是比较好控制和治理的,因为它生产周期毕竟比较短,但是周期比较长的粮食如果现在不注意问题,那么明后年将非常麻烦。也许今年大蒜、绿豆和其他蔬菜上涨,可能还是一个农产品全面波动的“前兆”,不可对此掉以轻心。

1:新发地大蒜批发价近年变化趋势
        (2003年1月-2010年5月)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