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2年10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10.01 

数据印象:9月PMI数据有所反弹(但仍然在50以下),应该视为季节性质,因为自中国PMI数据产生以来,9月份数据都高于8月份,即使2008年也是如此;购进价格回到50以上表明工业品价格在持续数月下跌后将进入弱反弹阶段(9月PPI同比下跌收窄,环比不跌或小幅反弹应该并不意外);反映企业用工情况指标依然在持续下跌,估计在明年春节前都不会有什么起色。综合目前情况而言,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存在小幅反弹的可能性(并非100%),即使真的发生也不必惊喜,可视为技术性反弹,并非经济已经在第三季度见底。我们对中国经济发生滞涨看法没有丝毫的改变。 

10.13 

数据印象:(1)9月出口额创了历史记录,顺差继续扩大。这一切应归功于“苹果Phone5”上市和传统“圣诞”交货周期。“苹果”现象从主要生产地成都、郑州和山西出口大幅增长得到了佐证(高于全国平均数倍),估计这样情况还能保持1-2月。我们坚持以前观点,顺差依然会保持较大数额。由此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会变得比较“飘忽”,国际贸易纠纷仍然会保持在激烈程度中。(2)进口大豆、铁矿石连续进口数量环比上升,原油本月环比也在上升。大豆进口价格已经连续7个月上升,本月环比也有5.1%上涨;原油进口价格环比上涨8.91%,因此希望“两油”降价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似乎铁矿石进口价格环比下降了10.77%值得一说,但是进入10月后短短一周铁矿石市场又环比上涨了12%,还没有笑出声就结束了。虽然近期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下降,使得9月和10月CPI可能不那么引人注目,但是PPI弱势反弹,会让人变得迷惑,但我们对物价警惕不会因此放松。

 

最近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创了升值以来新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央行公布每日中间价则没有创新高。另外,此时间段又进入了美国财政部汇率报告周期(已表示推迟),以及下月初进入美国大选周期,由此人民币还会在此期间做盘旋上升动作。

 

数据印象:(1)9月金融M2和M1有跳升惊喜之感,但是这样同比数据是在2011年9月那个可能被记录中国经济史册月份基础上得出的,因此不会让我们对本月这组数据产生太大的质疑。我们的怀疑是居民长期信贷数据,它的环比跌幅居然超过50%,与9月房地产实际情况无法吻合。(2)本月新增贷款低于预期,恐怕与银行本身的贷款能力和企业借款意愿都有关,接下来几个月如果不下调存款准备金,上述情况还会继续延续。同业拆借利率在贷款意愿不足的情况,仍然数月持续上升已经表明了问题严重性。(3)外币存款下降与外币贷款上升显然是受到了近两个月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但是应该为短期现象,并非趋势性的。(4)外汇储备增长已经出现停滞,结合外汇占款、外商直接投资、贸易顺差情况,可以得出啊Q3的出笼没有使得所谓“热钱”进入中国内地,香港的最近资金流动情况也是如此。这与我们之前判断是一致的,那就是造成内部资金外流、外部资金停滞的国内因素依然存在,在没有解除之前,这样流失情况虽然在流量上会呈现为忽大忽小情况,但是趋势性的问题没有改变。(5)M2和M1的反弹可以让股市有阶段性反弹和熊市下跌中的喘息机会,但是仍然没有大行情的可能。

 

10.15 

9月CPI和PPI同比数据确实符合预期,但是CPI和PPI的环比数据则是非常值得寻味,表明统计局各类商品在其CPI和PPI的构成中的所占权重更加值得重视。因为实际上我们看到景象9月的蔬菜价格环比有明显回落,则钢材、水泥价格则有明显反弹,但是环比则是与这些商品走势呈现相反走势。关于年内价格走势,我们认为12月这个月可能是一个想当敏感月份,它可能预示着明年至少上半年的价格走势。

 

10.16 

明天将去清华经管金融系做房地产数据分析讲座。上次则是两年前了,时间真快,又要见到同学们了,有些兴奋。

 

10.18 

清华经管同学们还是那么可爱,那么执着,那么严谨对待讲座每个细节,问答环节是那么的直接,时间从一个半小时拉长到三个小时,面对这样同学真是幸运。作为学校旁观者来看,金融系没有开专门的国际或中国金融史和博弈论课程真是一个莫大遗憾,没有理解金融市场就是战场的基本事实。另外学校太重视高额创收的EMBA,对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有些不够重视,有点对不起如此好生源了。

 

10.24

虽然在8月份我们就提出了中国经济增长率在第四季度将出现技术性反弹的看法,目前看实现的概率在增大,甚至增长率可能达到7.7%或7.8%的程度。但是正像对第四季度预期一样,对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我们并不表示乐观,按照原趋势继续下降可能性仍然不能排除。所谓需要经济二次探底。

 

由于一直在出差,因此对已公布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没有及时发表看法。经过研究,我们对9月份国家统计局的消费数据,以及9月份央行个人中长期信贷数据持质疑和保留的看法。这些数据与其他数据、以及实证情况无法得到相互印证。

 

房地产的成交量经过8、9两个月环比下降后(预期之中),近两周一线城市环比成交量在持续放大,预计这样情况将持续到11月底。继续持有下半年房地产是出人意料的唯一景气的行业判断。值得注意的是,写字楼的租金在上海已经率先有见顶的迹象。但全国个人租金市场依然还是保持平稳态势。这是房地产即将开始第二次调整前征兆?还是房价与租金交替上涨的一次接力换手?有待进一步观察!

 

最近大多数地区出现了税收“催征”迹象,估计下月中旬后将进入高潮,其结果的蔓延可能增加经济环境的不稳定性。

  

10.25 

美联储和美联储主席的政策主张和行为方式受到争议并非什么稀奇的事情,但是现任主席伯南克在职就受到如此多非议与指责,以及不再连任传闻确实比较罕见,表明美国国内政治的生态发生较之以前较大变化。伯南克与前两任主席出身不同,不是来自华尔街。似乎应该可以“避嫌”不容易引起争议,但是他的“撒钱”直升飞机理论,粗狂货币政策方式,俨然是一个牛仔,没有得到市场和政治的“左右派”认可。如果没有下任美国总统支持,伯南克想干都难。目前伯南克本身的去留也将为已经动荡美国股市和美国经济增加了短期波动性。

 

香港特区政府本周连续进行对境外“热钱”的市场干预,香港股市汇市少有地逆全球市场的调整而上行。但是由此就得出了,这些热钱是为中国经济和香港经济而来的结论恐怕为时过早,先当做为11月8日短炒套利而来比较妥当。未来两周将是识别此批热钱真实的意图最好时间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