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13年开始中国将进入大变化的5年周期,目前看变化本身是确定的,无法回避的。但不确定则是这种变化的方向、结果和由此带来的社会成本是什么。

 

这种变化与政府换届无关,周期重合是一种偶然。因为中国社会、经济和周边环境内在能量已经具备大变化前夜所有条件。政府如果在其中能够把握住这种变化的正向趋势,顺应全社会正面的诉求,那么能够使得社会成本以最小代价获得最大全民族的效益。

 

还有两个多月“水多之年”壬辰年将要过去,在最后的阶段是否还有暴雪相送虽然不得而知,但也不得不防。2013年春节过后将迎来 “水火不相容”的癸巳年,但愿全社会一切问题都能以和解的方式、谅解的态度、平等意识、宽容彼此对待和解决。

 

中国经济2012年最终可能增长7.8%,2013年预计仍然会有所回落,但是幅度将小于2012年(2011年9.2%)大约为7.6%。我们不认为2013年是中国经济反弹之年,而是大调整的中继之年,其中2013年各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可能首次出现波动幅度非常小的一个状况。如果不是这样的话,试图通过大幅提高投资来人为地提高经济增长率,可能带来则是快速通货膨胀的上升,而经济增长率则提高却十分有限的尴尬的局面。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