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中国股市技术图表形态来看越来越像“失去的二十年”的日本股市。1989年的日本股市巅峰时外资持股和占交易量1%左右(中国2007年股市情况与其相似),经过许多年熊市,日本外资持股已经上升到了27%的位置。目前中国也在扩大QFII市场份额,相信到了2027年中国股市外资持股数也会与现在日本大体相同。日本股市问题是在失去经济二十年的同时,也是失去日本普通投资者的二十年。中国股市的问题会不会也造成类似情况出现?目前看“日本化”倾向明显,除非在未来5年中中国股市能够变得让普通投资者有信心。中国经济会不会“日本化”恐怕还需要观察。也许“拉美化”对未来中国经济带来潜在威胁更大(即阿根廷式的中等收入陷阱和巴西式乌托邦城镇化)。临近2012年年底,中国股市在2013年3月“换届预期”中出现抢跑现象(类似情况在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那么真的到了明年3月的时候是不是将呈现另外一幅景象?到时市场会作出回答。作为与股市资金紧密相关的货币M1增速进入2012年创历史新低,并且目前一直处于历史低位区间运行,虽然上证指数1664点在2012年没有被击穿,但是并不意味着2013年这个位置不会受到威胁。2013年中国股市只有反弹没有牛市,只有投机机会没有投资机会。中国的老年化、城镇化趋势使得医疗保健和农业可以作为长线投资被看好,这两个领域可以抵御中国社会未来5年任何变化和不确定性的风险。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