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年和2012年岁末中国电影市场都出现了神片,它们票房都刷新了国产影片票房的历史记录,并且形成了观影热潮和社会话题。也许是偶然、也许是必然;也许是表象的溢出,也许是内涵的蕴育。2011年我们真是看到了物价像子弹飞,而2013年?是不是物价让我们太囧,是不是让货币政策显然囧途,恐怕很快就会让我们看到。

 

2013年价格改革闯关似乎已经箭在弦上,这是在没有所谓先破除垄断行业前提下的而进行的所谓资源价格市场化改革,其结果只有单边价格上涨窘态等着。收入倍增如果没有高端产品和创新产品的推出,企业净资产回报的提高,不知能用什么方法来提高职工薪酬水平,那么只有人为地制造通胀才能引起收入增加,但是这不是大多数行业能够做到的,因为产能过剩是大多数行业成长障碍。

 

   明年3月换届的预期已经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抢跑现象,房价再次让社会关注,也使政策进入新的囧态。之后还有什么商品被抢跑真的很难说。猪肉价格新的上涨周期已经出现,农产品价格、人力成本的上升已经不可阻挡。2013年输入性通胀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而内生性的通胀表演才是最大看点所在。

 

央行近期发言已经表现出来对未来一年的通胀担心,希望货币政策能有所克制。但是面对换届后新政府的压力,恐怕不得不从。也许到了2013年年中升息讨论将会变得比保增长还要热烈。由于存款准备金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区,因此央行会处于两难境地,保增长就要降准备金,但通胀又让利率不能下调。如果继续采取回购央票或国债手段给银行供血(类似美联储QE的手法),但是这不能解决银行系统由于影子银行存在带来存款流失,资本金不足,流动性堪忧局面。

 

20119月温州民间高利贷泡沫破灭以后(该时间将进入中国经济历史档案),高利贷的运行从体制外向体制内过渡,最近一年来银行内部人犯罪呈现明显上升态势,其涉案大多与高利贷(理财产品)有关。在社会平均利润率由于近两年来持续的经济调整急速下降,因此高利贷吸收资金只能用“庞氏骗局”手法来运行。虽然近期多起银行和信托产品出现了违约的严重事件,也不是一个孤立情况存在,那么在2013年是否会引爆较大金融危机也并不一定,因为相似情况在2012年也出现了,违约贷款在4月前后都做了大规模展期,既然2012年是政治年,那么作为换届2013年难道不是吗?既然也是,因此依然也会用类似展期的手法来处理已经出现的和即将出现系列金融违约事件。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