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2年12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12.01 

数据印象:11月PMI继续上升在所有人预料之中,12月份也会在5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从业人员指标回落,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次低位,这是一个正本清源结果,我们上个月就对此指标(反弹)真实性提出了明确质疑,现在情况虽然不是最准确数据,但是趋势反应是准确即可接受。关于就业情况,实际表现仍然是非常不乐观,最近发现北京高档餐饮业出现很多起关店案例。预计11月CPI将小幅反弹,明年初物价形势主要看本月反应出来情况如何定夺。另外年底高息揽存和高收益产品推销在街头、超市和短信滋扰比比皆是。说明影子银行极为活跃,结合银行系统同业拆借利率下降,惜贷广泛存在,由此大规模的脱媒现象终将引起金融黑天鹅事件的爆发 

12.04

近日华夏银行“理财产品”事件如果仅仅看作是违规销售或投资不当造成的恶果恐怕低估此事件更大寓意和信号。

   12.10

衡量灰色收入不是方法问题,而是取样的问题,全球各国对此都没有很好方式。由于灰色收入在大多数国家占GDP比例比较低,因此即使统计难度大,但是不影响社会,而中国情况具有全民腐败特征,灰色收入规模一定很大,甚至都可以不需要统计了。

难点在测量一个是合法收入差距,一个灰色收入差距;合法收入与灰色收入总量之比。中国麻烦是在体制内灰色收入广泛存在,而其他国家一般灰色收入在体制外一定数量存在。中国垄断行业本身合法收入部分就大大超过其他行业,而其中顶层还存在除此之外的灰色收入,可称之为“超级暴敛收入”。

中国股市“日本化”趋势已经比较明显,而经济是否也日本化还需要观察,原因日本属于岛国城邦经济,而中国国土辽阔属于大国经济。但是类似中等收入陷阱、人口红利消失、明斯基时刻等系列难题,则困扰着中国经济现在与未来

   12.11

数据印象:11月进出口数据似乎让很多预测失望,但这不过是同比数据表现不尽如人意,环比数据仍然有增长。顺差环比回落幅度比较大,说明进口仍然能保持较高数量。值得欣慰的是,进口原油价格和大豆价格都有回落,使得未来输入性通胀变得温和些。未来几个月进出口情况仍然与11月大体相当,甚至明年外贸都不会有什么靓丽表现。即使出现人民币贬值、增大出口退税之类政策条件对外贸增长也不会构成很大影响。中国外贸已经进入成熟发展时期,青春期已然走过。

数据印象:11月主要经济数据公布,居民物价反弹在意料之中,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小幅上行。工业品价格表现似乎比较犹豫,而不是很顺畅,这意味着发改委大批量审批项目短期刺激投资的方式,将受到是否可持续的挑战。继续保持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再次探底看法。房地产销售在本月摆脱了负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继续保持同比增长;房地产竣工情况再次落后于销售情况,明年房价上涨将再次成为话题可能性非常大,之前关于下半年房地产是唯一亮点行业预测即将兑现。

数据印象:11月金融数据公布可能对目前证券市场反弹行情和明年初经济继续回暖造成困惑,预期不佳将再次光临。银行系统的存贷比继续升高,达到近年来高点;居民新增贷款占当月新增贷款比例达到了两年多以来高点,表明刺激住房消费依然是管理层“不说只做”私下政策,如果之前按照“领导说法”来判断地产行情的话,今年就不会有可能准确预测出现,因此还是那句话,不要听领导说了什么,而是要看市场发生了什么。企业从银行系统贷款欲望似乎在降低,对债权融资更情有独钟。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下降到了本年低位,但是贷款需求反而下降,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贷款是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它会告诉我们接下来经济走势将不会是一片坦途

12.12

 “1942”这部电影在中国电影范畴内比较是一个很不错的影片。影片票房从市场角度来说还说得过去。觉得说不过去仅仅属于投资制片方和导演本身预期差异,与市场与其他人无关。为什么该片没有超过“唐山大地震”票房,我以为差异不是质量问题,而是特殊购买力的失去,所谓特殊购买力就是指“单位”和“团体”组织购买行为。为什么“唐山大地震”有组织行为存在,因为该片内容有政府喜欢内容,即解放军救灾正面形象。而“1942”没有这样符合主流意识接受内容。其实这样情况在“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前后也曾经出现过类似情况,这是中国市场特殊性使然。另外“1942”的演员阵容确实强大,但是最主要演员知名度则是来自电视剧创造的,而非电影,电视收视率高,并不意味着电影就一定有票房号召力。“1942”展现画面残酷性使得目前以30岁以下女性为主电影受众望而却步。制片方在此片宣传上也有不足之处,就是对影片内容“思考和反思”应该由观影者说出,而不是由创作者自己说出。

12.13

今天是南京大屠杀纪念日,在日本这个问题并非是一个敏感的问题,而是一个有不同观点的问题,并且不是一个大多数人关心的问题。只有少数右翼政客、历史学学者和媒体从业者作为一个话题时不时地讨论一下。观点的不同主要在集中两个方面:一个战争中的行为伦理;一个屠杀数字的论证。而日本与韩国在类似慰安妇问题上争议上,战争伦理的讨论比较多;而数字问题则不作为争议的焦点。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日本讨论是既有理性方面的讨论,也有非常感性讨论,尤其右翼非常情绪化,好像他们是受害者,揪住某个所谓“数字”细节吹毛求疵,没有丝毫反省意识。

由于众所周知原因,直到1985年南京才建大屠杀纪念馆,而目前看到这座大型纪念馆则是1995年翻建的。南京大屠杀来自官方第一笔专门研究经费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才给予南京某大学,但是相当多当事人已经离开人世。

贝南克在2014年换届美国联储主席之前将自己“直升飞机撒钱”理论彻底在实践中玩一把心跳,关键是市场、经济和华尔街买不买账。

12.19

中国资本市场最大问题不是融资,而是具有系统性和体制性欺诈的问题。

高科技类高成长,高风险企业上市应该可以进入资本市场来融资。至于产品或科技是不是创新,这是由两个市场来判断,一个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判断,一个是由商品市场消费者来判断(机构或个人),他们一个资本价值判断,一个市场商品价值判断。当然还有国家层面判断,如果短期没有商业属性,自然不可能进入以上两个市场,由政府买单可以暂且存在。

影视行业确实属于高风险行业,其中电影投资属于风险前列。关于美国影视行业建议你看看彭博社美国上市列表,电影公司或者说娱乐母公司大多是上市公司。香港杜琪峰中国星也是香港上市公司。准确地说海外知名电影公司有的是上市公司,也有的不是上市公司。简单地说在美国,如果电影公司是上市公司,必然有评级,那么对它的市场融资是有帮助的,尤其是大片(独立制片融资是另外一个路数)。 //@张寅的微博 你提出了一些对资本市场和其中一些特定行业有意思看法,有一定代表性。首先尊重的你的看法,其次谈谈我对这些问题看法,供你参考。资本市场应该对所有合规企业开放上市之路,不应该有行业行业门槛;万科如果没有在资本市场上市,它一定不会是现在这个规模和成为行业典范。潘石屹如果没有在08年金融危机之前踩上最后上市班车,不会是现在这样“财大气粗”样子。万科上市以来对投资者是有明确回报的。堕落熊猫001 对中国的资本市场我有三个看法,第一,单一的房地产企业或者说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是否应该上市融资?第二,影视行业是高风险行业,即便是美国也没与上市挂钩,上市融资是否妥当?第三,高科技类高成长,高风险企业上市是否符合国情?中国有那么多创新吗?还是打着创新的名义圈钱呢?@张寅的微博 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处于幼稚的低级阶段。迟早地震。

12.21

华尔街日报今日刊文认为如果失业率急剧下降,美联储可能提前升息。我以为升息是否加快或者说结束低利率状况,恐怕更与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情况直接相关,似乎在明年第四季度升息可能成为话题,但是麻烦的是,2014年初美联储主席任期届满,也可能成为某种变数。

股市和楼市都在为明年3月“涨价预期”在抢跑

央行内部已经有强烈不安通胀预期存在,但是新政府似乎想玩一下通胀,它们总是自我感觉良好,觉得能够驾驭,央行还要服从大局,因此货币政策明年败局已定。

12.25 

居民债务增长和占整体债务比例提高是必然的,农村土地改革方向是让农民直接用土地负债,而不是现在由地方政府来负债;城市就是所有消费信用化(像韩国一样美容都可以信用贷款),但是这一切实现,意味着未来10年通胀可期,通缩还有吗? 

林权、水权从现货到期货都将货币化,总之继续吹泡。预期已有通胀就来,并且很快! 

12.26 

明年3月之前目标上海2460点,预测不重要,顺势而为很重要。10日线当作止赢线就可以了,操作越简单越好。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