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近期公布的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外汇储备变化情况大多有明显下降,普遍达到近三个月以来低位(见图1),外资有开始流出的迹象。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以及欧洲债务危机与中国房地产宏观调控,造成了外资对亚洲风险资产回避,使得亚洲股市大幅下跌恐怕是直接下跌的主要原因(见图2)。另外亚洲部分国家将要对短期资本进入限制的政策传闻、美圆资产再次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和亚洲外汇中欧元资产贬值也是外汇储备下降因素。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披露的数据也显示,海外投资者正在撤离亚洲股市,5月海外投资者在亚洲七个股市的卖出量较买入量总计超过200亿美元,总卖出量达到了自2008年10月雷曼兄弟破产以后的最高水平。除菲律宾以外,所有国家海外投资者的股票卖出量都超过了买入量。这也是海外投资者14个月以来首次成为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中国台湾综合股市的凈卖出者。日本以海外投资者凈卖出量达62亿美元位居排行榜榜首,占海外投资者凈卖出总量的比例约为三分之一。韩国以53亿美元凈卖出量紧随其后,这也是韩国字2008年1月以来海外投资者凈卖出量的最高水平。中国台湾海外投资者凈卖出量为41亿美元。

美林最新全球基金经理人调查表明,全球基金经理人对未来经济成长看法开始动摇,主要是担忧欧洲债信危机及中国打压政策等因素,可能对景气复苏造成不良影响。看好欧元区经济成长的经理人,84%大幅降至67%,减少17%,创下纪录来次高的单月降幅,另外,有3%的区域产品经理人看坏未来12个月的中国经济成长,创下去年3月以来首度出现看坏中国的看法。

主要外汇储备下降亚洲国家和地区,从近月以来依然保持着持续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进入,说明造成外汇储备下降数量应该比表面显示出的数据还要大,并且性质应该属于“热钱”出逃。目前来看还应是短期变化,并非能够简单认为是一个中期变化。当然这还有赖于美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走向,以及欧洲债务危机是否能够稳定。目前亚洲流出外资资金可能部分回流到美国市场特别是美国国债和企业债市场。另外部分进入了发达国家银行系统。

目前国际市场利率保持在低位,一方面说明银行信贷投放仍然处于“惜贷”。另一方面说明资金充裕,即使是在低利率情况下,对投入全球资本市场也有顾虑。这种资金“回流”与“观望”,可能让发达国家出现“流动性陷阱”日本式困局。近期在欧洲接二连三出现某些国家债务危机的情况下,欧洲主要国家还坚持提出了,应该尽快让金融危机时采取刺激经济政策退出言论,看似反常实际上就是担心以上的情况出现。

亚洲国家外资流出是否造成进一步资本市场动荡,以致演化到亚洲最大亢奋的房地产市场熄火。这取决于亚洲各国和地区目前平议房地产市场过热成效,以及与美国利率调整开始的时间差争取到了什么程度自我经济结构的完善。97亚洲金融危机教训似乎就汲取了一半,外汇储备亚洲国家有了前所未有规模,就此用来防范危机有了明显提高;但是与美圆汇率挂钩和捆绑(背后是出口导向型)以及没有任何变化,因此亚洲国家就没有严格意义上的独立货币政策,依然要看美国货币政策的颜色。也许悲观地说需要再一次危机才能彻底完善。

图1: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外汇储备变化情况
2:亚洲主要国家和地区资本市场表现情况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