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周期性现象

 

如果认真观察你会发现,一些政治、经济和社会信息都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特征。同一政策、市场、企业和企业家相关信息在一定时间间隔后,经常不断地反复出现。这些信息有的是以媒体报道方式出现、有的是通过网络传闻方式出现、还有的是以业界内部之间口头外溢方式出现。这些信息指明的信息焦点内容和焦点人物往往并不有太大变化,但是“信息情节”安排和“信息煽情”手段则是不断地有所变化,表现为强烈“投其所好”性。

 

所谓信息周期性现象是指,在一年当中在一些特定时间区间里,有些信息会周而复始地出现。这些信息是受到特定的政治周期、行业周期所致。比如:每年中国人大会前各类政策的传闻就比平常出现的多得多;北京每年年底有关私人轿车购买政策传闻信息也经常刺激着消费者神经;每年春季也是“五花八门”的房地产信息比较多泛滥的时期。

 

这些周期性信息由于时间上“固定性”造成一种信息“期待感”,使得信息接受者有一种自然本能的“接入性”,消除了信息可能陌生感;另外这些信息的周期性存在着明显的“节日效应”,让信息接受者是在一个情绪相对其他时间处于较为高涨阶段,因此对信息“宽容度”较大。意味着即使信息内容不那么准确、有些夸张或失实,也不会出现强烈反感,就当娱乐了一下,因为信息者认定这些信息属于“节日性”的问候语言性质。

 

由于信息周期性具有娱乐和非正式性特征,因此信息制造者在固定发布信息季节里,让发布信息内容更加大胆和出位,信息内容无形中形成一种对目标信息客“催促”“压迫”感,使得信息客或者处于情绪“焦虑”或者“亢奋”状态。不知不觉中接受信息“指引”或“诱导”。

 

那么对于这些周期性信息的出现应该采取怎么一个态度来对待?从宏观角度来说,对于专业分析信息者而言,心态上应该采取不必太在意的状态,保持一颗平常心、从容抱有与这些信息的距离感。从微观角度来说,分析者仅仅需要对信息内容与以往出现同类信息做简单差异“比对”即可,看看有什么新的值得注意内容。分析者对由于新的信息出现所产生社会新话题感兴趣,对反复出现的信息引起的“老生常谈”可忽略不计;分析者应对信息表面内容不感兴趣,对信息背后来源和目的感兴趣;分析者应对信息内容导向性感兴趣,对信息内容是否成立、信息内容是否最终兑现不必过分追究。因为信息周期性都表现为信息内容“造势性”和“功利性”。信息周期性现象更多是反应社会各方博弈态势、博弈激烈度,以及博弈各方最终目的指向是什么。不要面对信息周期性丧失分析信息的力量,不要在信息季节里迷失分析的自己。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