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分析不应预设立场

 

面对千变万化、错综复杂信息,对于专业信息分析者来说,客观性、非情绪性是一个基本职业要求。而 “预设立场”则是专业信息分析的“天敌”。所谓“预设立场”是指无论信息内容如何,分析者都给予主观一致性的、条件反射性的态度、反应、分析和结论。“预设立场”与其是一种态度,还不如说是一种主观的表态和表达。表态时候明显具有观点的排他性;表达时候呈现语言的重复性。让人由不得给予任何怀疑和争辩的余地。语气经常是激情万丈、自信满满;词语则充满强烈的战斗性。

 

“预设立场”性的分析在日常表现基本特征:1、站队思维、敌我意识。频繁使用民族主义(任何支持或者反对意见被作为是爱国或卖国选择);2、凡事都上升到意识形态高度来判断(政治立场);3、社会道德范畴好恶选择(谴责);4、社会群体或阶层爱憎(成见);5、对某些地域与国别有着强烈选择性(偏爱或厌恶);6、舆论领袖欲旺盛;7、将批判性推向极端;8、问题讨论是阻断式的。

 

“预设立场”在分析中容易人为地屏蔽或过滤与分析者思维方式和预想不同信息,他们不愿听到和看到与自己“理念”不同的信息出现。专业分析者总是希望得到越多有价值信息,而“预设立场”的人总是对新的信息没有更多渴望。专业分析者渴望更多信息来发现问题,而“预设立场”分析者总是在一点信息中大做文章。“预设立场”将使得信息分析者得不到进步,思维弹性容易退化、经验积累容易停滞,并且分析内容和观点越来越“意识形态”化。

 

具有“意识形态”色彩浓厚的观点特征:(1)具有生理本能性的、条件反射般对抗性;(2)表达言辞总是处于亢奋演讲状态,某些激烈标志性用语或词汇反复使用。(3)唯我独尊、唯我正确、唯我高明、唯我圣人 (4)观点经常没有证据 (5)让别人挑边站 (6)情绪高昂、将后果推向极致,充满仇恨的阴谋论和恐吓末世论调;(7)喜欢抢占道德制高点、将爱国主义庸俗化。无论说什么问题,如果别人反对或异议就是不爱国。(8)没有自我纠错机制,没有道歉意识,只有调整所谓的斗争策略之说。即使之前错了也装着什么事情没有发生过,接着念其三字经,陶醉在自我话语体系中。

 

分析者形成“预设立场”立场的原因有来自主观的也有来自客观的。主观的原因与分析者所受到教育、文化、家庭、民族的经历、宗教和政治信仰有关。客观的原因与分析者所在从业环境、国家政治背景和社会风俗习惯影响有关。

 

“预设立场”分析者经常表现为“固定”的态度对信息始终“唱多“或始终“唱空”来表现出他们的与众不同的个性。他们宁愿把“僵化”不变的观点作为自己标志存在,而固执下去、自恋下去。符号化是他们明显存在特征。“预设立场”者有时候也是一类的“投机者”、也是扮演时代庸俗剧的“演员”。

 

   专业分析者必须去“意识形态化”、去“预设立场”化。虽然在我们的现有环境下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你的内心应该至少是这么想的、你的意识也打算这样去做的。你的政治立场表达可以放到职业之外去表达、你对社会爱心可以用的职业之外时间去发扬光大。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