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分析的核心追求

 

关于什么是好的分析经常困扰着职业分析者。准确性、专业性、独立性似乎是社会对职业分析者基本要求。但是如何做到、如何体现分析的准确性、专业性和独立性对于职业分析者并非是件容易的事情。

 

准确性是好分析的基本条件。也是分析的核心追求。准确性反映在分析方面就是对事件信息所涉及内容所造成相关利益各方及时和未来影响判断、定性及预测是否恰当,没有丝毫似是而非、文过饰非的东西,并且分析结果和结论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专业性是好分析的不可或缺的条件。专业性在事件信息分析中主要表现在分析工具、手段使用,以及分析报告中的专业语言描述和使用上。没有专业性也即没有职业性、也就无法使得职业存在价值体现。

 

独立性是好分析的必然的条件。它是一个貌似概念,也并非是一个完全可以客观看待的定义和要求。所谓分析的独立性,分自我认定和他人认定。自我认定是一种自我肯定方式,也是一种自我心理暗示(正向鼓励)或者是一种执着信念追求。但是独立性是分析者无法公开自我表达的,属于分析者内心追求。他人认定是来自外界对你的分析独立性认定,恐怕是最难的,也是一个人无法苛求的,时间上将是用你一生结果来认定的。也许你活着时候都不见得能听到。因此分析独立性能够把握的,还是自我那个部分。分析的独立性其实是一种自我要求。

 

但是分析的独特性比分析的独立性来得要容易些,因为独特性大多数时间是无意识的、与生俱来的,而独立性则是后天的。独特性的人生门槛很低,独立性的人生门槛则非常高。独特性不需要事无巨细,可以是片段式、偶发的;独立性则是事事如此。独特性是不要厮守就拥有的、独立性则需要人为地坚持的,持续保持。独特性与社会容易混杂交叉,独立性与社会是有清晰可见的间距。拥有独特性的人和观点很多,拥有独立性的人和观点则很少。

 

近些年在分析行当里经常有一种现象存在,某个分析含有或者涉及政论成分或者分析中发现或警示了世上某个群体存在某种阴谋倾向时,大家似乎都为此分析给予欢呼、歌颂和陶醉,甚至给予这样的分析层次比较高、视野比较大的结论。好像如果一个分析不从政治角度、社会角度、阴谋论角度分析就不是顶级分析。

 

其实分析的好坏没有所谓层次高或层次低之分,我以为只有“有营养”的分析和“没有营养”的分析两种。“有营养”的分析应该含有知识成分,让阅读者获得有价值信息和独特的观点。分析的观点不是一个给他人心理和情绪压力释放的过程,而是给他人一个智力解放和激发的过程。职业分析者不是心理疏导人士,也不是一个某种主义的鼓动者,他是帮助他人头脑智慧思考启动者。如果什么分析都加所谓政治性或社会性内容,那么就必然容易将分析庸俗化、功利化、讨巧化。分析是一个专业工作过程,也是一个不需要刻意为了除分析以外目的作为目标的过程,是一个自我世界探求他人世界的过程。大多时间里分析的过程和分析的证据比分析结论和分析观点更为重要。分析的观点的提出不是一个比谁胆子大的比赛,也不是一种恐吓他人心理战的游戏;分析结论的展示不是一个简单的是非认定的终点。

 

目前中国职业分析者存在以下值得注意倾向:(1)泛政治化倾向:意识形态站队,敌我斗争意识强烈。(2)政策化倾向:自恋扮演政府智囊角色,喜好成为公共知识分子;(3)学术化倾向:经济名词堆砌,数学模型泛滥,课本化的语言充斥。(4)贵族化倾向:热衷在上流圈子里活动、从网上信息演绎网上信息,长期远离一线市场调研。

 

造成以上问题的原因首先是外部环境长期政治单一化造成的,其次“出口”只有政治投机才能生存或生活更好(地位),名利才能得以保障。一个现实是法制的社会,社会上任何一个职业的特征都是明显的、具有强烈的个性;一个现实是权力的社会,社会上任何一个职业的特征都是不明显的、趋同性的、缺乏个性的。虽然我们不能改变现实,但是作为职业分析者我们知道,只有好的分析才能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力量、赢得真正地职业尊敬,给职业和自己创造存在的价值。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