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景假设与兵棋推演

 

推测和演绎是分析技术上一组重要手段,它是分析者心理活动和头脑想象的结合。而“情景假设”与“兵棋推演”则是这种技术具体工具和思考模型。它们来源于军事战争、刑事侦查和自然灾害评估学科,目前开始被利用于经济和金融市场分析。所谓“情景假设”是指分析者对以往发生(也许刚刚发生过或正在发生中)的经济事件或未来可能发生经济事件进行事件重建或模拟。

 

“情景假设”重建类似“围棋”赛后棋手独自或之间“复盘”行为。但是区别是围棋是总结经验,而分析者“复盘”则是发现事件信息中的“不符逻辑”和“荒谬”之处,它是一个找事件“漏洞”和挑事件信息“毛病”的过程,目的是还原事件真相和找到事件真正影响因素和风险所在,而非简单地认可主流对事件已经给出的答案和评价。这是分析者最能体现“质疑”和“反叛”精神手段和途径之一。

 

在之前6月底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发生的所谓“钱荒”事件的惊险一幕,就可以进行“情景假设”重建“复盘”,把这一事件发生每一个细节都重新对接上,把事件涉及到每个主体其中行为都拼接起来,按照时间顺序思索其过程,然后把当时所有主流评论再重新审视加以对照,相信一定发现了许多疑问和不符逻辑之处,最后还原出来的真相,那才是我们在这一“黑天鹅”事件真正值得汲取历史经验与风险教训。

 

“情景假设”模拟主要是对即将发生或未来可能发生经济和金融事件,按照不同人为设计轨迹(一般根据事件发生前已经具备问题条件)按照不同可能性(问题严重性或风险等级),进行模拟可能发生经济或金融事件若干情景(一般不会少于3种可能性),而分析者做出的反映和体现情景假设模拟的报告,都会根据不同模拟情景给出一旦发生,可能对经济或金融市场造成影响程度和防范措施。情景假设模拟(未来部分)是最能展示分析者经济和金融视野和风险意识和修养综合实力。

 

如果我们按照“情景假设”模拟的方式,对所谓近期流行中国经济需要“去杠杆化”的说法,对未来一两年内中国经济和金融带来变化做出不少于3种可能性推测和演绎,比如投资市场、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为一组;或地方债务、银行理财产品、企业债务为另一组;分别预测一下可能发生变化和风险时点,以及带来的影响。看看我们的预见性如何,看看风险一旦发生时我们方案应对是否那么敏捷、快速、准确、有效。

 

“兵棋推演”一般用于有着明显对立双方,并且双方又处于“一触即发”战争(或准战争)状态时,根据已知的战场条件和双方实力信息情况下,进行按照不同交火情景,以及交火之前可能采取非直接对抗博弈手段,和双方意识形态、历史行为特征,民族习惯等。在分析者心目中、或图表上、或计算机上进行模拟双方对抗。通过模拟能够知道双方实力在战场上优劣;一旦开火造成双方各自损伤程度;各自能够承受成本底线在哪里(政治、经济、社会);双方博弈停歇点(妥协点)可能在什么问题上(含时间概念)。“兵棋推演”可以告诉当事方,你的优势在哪里,你的劣势在哪里;如何回避你的不足、放大你的强项;用非常经济手段,获得可能用很大成本才能得到结果和经验,有效地评估自己势力,了解对方能力。有的时候“兵棋推演”结果通过媒体报道,也是一个提高自身信心或警示风险的作用,同时也是给予另外一方心理压力作用(属于心理战的一部分)。

 

中日有关钓鱼岛的争端就是可以成为“兵棋推演”很好实施分析的案例。通过两国的军事力量对比(海上和空中)、外交手段博弈评价、媒体宣传战比较、国际环境评估、国际法较量、各自国内政治影响和制约因素等一一分别作出推演,按照逐项结果最后综合评定,以及可能损伤评估和各自能够承受底线的范围和状况。我们利用这样 “纸上谈兵”方式用非常经济手段,看看最后得出结论与认识,是否能够帮助我们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找到更为合适、恰当、理性、有效解决途径和策略。

 

“情景假设”和“兵棋推演”是一种近乎戏剧化场景再现的手段完成分析流程,掌握这种方法会使得我们分析想象力具有空间感和时间穿透力,使得分析者专业化能力提高到一个更高层次和境界。虽然每种分析方法都有其局限性,不可能成为分析任何事件的万能钥匙,但是我们深切地了解,当我们掌握更多的有效分析方法时,我们分析的力量就可以面对任何事件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