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影响因素的权重变化

 

分析一个事件信息或经济现象必须找到其相关影响因素,并且首先让其所有影响因素信息达到“穷尽”的地步,即无论是主要影响因素还是次要影响(一般为主观认定)全部覆盖。其次才是根据所有影响因素对事件的结果造成程度不同,以及直接性或间接性结果,给出不同重要性的区分。只有信息全覆盖,从中抓住主要问题才有实质意义。如果有遗漏信息,你就无法说,这个遗漏信息是不是影响因素之一,或者有重大遗漏时这个信息不是重要影响因素信息。

 

在一些经常发生事件中如交通事故,商品价格变动中影响因素也许没有意料之外的内容,都是历史上出现此类情况的诸多因素其中一个或几个构成的(大多不是新鲜因素)。但是每次造成事故影响因素或造成价格波动因素,每个案例之间还是有比较明显差别或不同。虽然总体内容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起到直接作用的影响因素每次会有差别和不同。这种常规影响因素转换和交替,在事件中起到作用不同,就是所谓分析中事件影响因素中权重变化。

 

影响因素的权重变化,也意味着虽然都是同类事情重复,但是背景会有非常不同。建立影响因素权重的意识和概念,有帮助于我们日常在“司空见怪”事情中发现不同事实,特别是那些引起我们发现反应趋势性变化的因素。它让我们的思维保持常新状态,不受惯性习惯影响观察,在分析和评价信息时保持语言新鲜和锐度。找出或判断出事件中影响因素是职业分析员最核心的基本功。

 

对于国际石油价格变化的分析一般认为是职业分析员最好自我学习锻炼核心分析基本功标的(案例),尤其刚出道分析员建议都去做一下国际石油价格影响因素研究。此案例我以为综合性、问题宽度(种类)、涉及的分析技术都可以接触到。首先是历史资料收集,其中包括价格历史、重要事件历史、基本行业知识等。其次影响石油价格主要影响因素。三主要国际石油市场。其中分析技术中影响因素的权重变化分析在石油价格中最为典型。

 

那么主要影响国际石油价格因素有哪些?

 

1供求关系

 

2 OPEC配额

 

3OPEC内部博弈和非OPEC之间博弈

 

4美元因素

 

5主要国家石油库存(美国为主)

 

6国际政治(中东地区战争)

 

7 主要石油运输线

 

8 自然灾害(主要炼油和产油地区)

 

9 投资和投机因素(国际期货市场)

 

10 新兴能源竞争或与其他能源的比价效应(煤炭、天然气等)

 

11其他

 

观察每次明显国际石油价格的波动(向上或向下),看看是哪一项因素或哪几项因素起了作用?并且指出哪一项因素是最主要因素?对比近期每次变化主要影响因素是否有所不同?对于以上影响国际石油价格因素逐一进行专题分析研究和资料收集是一个很好训练。至少你会成为一个国际石油的信息专家(好的分析员都是一个信息极为丰富专家),并且通过资料收集能力培养和经验积累对其他行业分析研究都大有益处。凡是经过了国际石油价格训练后,看问题和分析问题综合性、大局观、专业性都会有全面的提高,你会觉得再做其他行业研究都会变得非常简单和容易,因为国际石油价格研究包含内容十分丰富,是其他行业和商品无法具备的和比拟的(黄金也可以作为一个有余力者继续研究标的)。

 

由于有了权重影响因素分析概念,分析者自然有了看问题的全面性、灵活性和客观性。不会面对复杂国际商品价格问题简单用一句“阴谋论”“黑幕论”来评述。而是采取专业的、严谨的、有层次、有智力的分析方法去解读其背后影响因素、去排列影响重要性、去找到对应解决问题和规避风险的方法。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