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概率事件与小概率事件

 

“概率”是一个数学概念,但是在经济和金融事件预测分析上也会经常用到它的基本原理和思维方法。尤其对已经发生的事件的定性或未来将要发生的事件预测,使用最多的“概率”说法是“大概率”和“小概率”的称呼。所谓“大概率”事件就是一定会发生的事件,所谓“小概率”事件就是不一定发生的事件。概率如果说是几率的话,就是一个从零几率到百分百几率一个幅度范围。那么“大概率事件”一般是指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或者更高几率会发生事件。而“小概率”事件一般是指低于百分之五十或者更低的几率发生的事件。

 

是否判别为或定性为“大概率”事件信息,意味着这是一个宏观判断即趋势的判断,这个判断必须对其影响的时间长度和影响深度有着清醒的认识。既然定性为“大概率”事件,那么事件本身的影响不会在短期结束,并且呈现出系列或序列延续下去的走势。“小概率”事件意味着这是一个微观判断即一次性的事件,即使事件影响非常大,但是事件类别的重复性并不强。一般而言“小概率”事件更有突发性、偶然性和不可思议性。

 

环境本身缺陷经常带来“大概率”事件出现,如果这个缺陷长期不能得到解决,那么“大概率”事件造成趋势性、频繁性影响。“小概率”事件既然存在偶发性和随机性、轰动性特征,但是其一次性破坏性和危害性往往还大于“大概率”事件。因为“大概率”事件往往由于其“重复性”特征容易引起人们防范意识。但是“小概率”事件属于“黑天鹅”性质,很难预知和防范。

 

“大概率”事件最为典型就是交通多发路段即使有警示牌的存在,由于该路段设计的人为缺陷没有彻底解决,此路段再次出现交通事故机会仍然比较大。如果再次交通事故人们不会为此惊讶。“小概率”事件最为典型应该是“林彪出逃前苏联”和去年的“王立军走进美国领馆事件”。面对个人政治困境时,由于个人性格特质和独一无二的经历,做出了在同样境遇下,非常人所做出的行为。由此突破了约定俗成的政治游戏规则,造成了个人的悲剧,产生了时代的反讽。

 

大概率事件和小概率事件一个分为事件发生后的定性判断,一个是属于分析者对未来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即将发生事件或走势做出预测。分析者为了表明自己预测的把握性经常会使用这是“大概率事件”或者这是“小概率事件”的说法。但是既然使用了概率说法,也就意味着无论是大概率事件还是小概率事件发生或者不发生都不是指示一个百分之的状态,而是一个可能性的比较。

 

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和背景因素变化,大概率事件有可能会变为小概率事件,而小概率事件也可能累计蜕变为大概率事件。核心是社会、经济、市场某种关键因素的衰竭或者变异造成的。

 

分析者辨别或预测是否是大概率事件或者是小概率事件,实际上是一个趋势判断能力的体现。例如,货币政策中的上调或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每个周期起点的预测;经济复苏与衰退起点扑捉;金融市场重要顶部或底部预报;经济或金融泡沫爆破时间点指出。重要的具有拐点性质事件在最早时间里给予认定或预报出来,这是一个非常有专业成就感每个分析者梦寐欲求事情。

 

专业分析者对拐点预测比对在一个周期内每次同向变动更为重视、认为更有意义;他们对可能发生事情预测比对应该不应该发生这些事情的争论更为热衷,即使更多人认为是不合理的、不应该发生、不可思议的;他们把自己主观意识和个人情绪放到几乎不存在的地位上,让分析标的信息尽量无限伸展。职业分析者是靠提供准确预测,让使用者获得经济安全和荣耀而受到尊敬,大多数时间处于“无名英雄”状态。

 

虽然分析本身具有既有科学性也有艺术性双重特点,由于“概率”存在,那么意味着即使用所谓最为科学分析方法,也不能保证所有预测都能百分百准确。而分析的艺术性恰恰是一个非常玄妙心里过程。因为分析者有时不可能掌握所有信息,因此在推断结论时是存在着“赌博”因素,特别是在最后一击。它是自信心和运气的组合。

 

如果结果有时是由概率决定的,那么说明分析者企图达到百分百准确率追求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目标,现实和理论都可以说明没有常胜将军,只不过让那些可能不准确预测和判断尽量不要带来重大损失和明显失误,在可以承受范围之内。其实只要分析者能够在追求更高概率的过程中,就会使得自己的分析的力量变得越来越强大,心情变得越来越愉悦。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