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分析的借鉴意识与工作态度

 

如果打算从事财经分析工作,并且希望做得十分优秀,那么必然需要阅读广博财经信息。国内信息需要知道,而海外信息则更需要了解。它一个是可以增加看问题视野宽度;另一个是它可以使你接受新的财经知识。英国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路透财经信息、彭博社财经信息有条件的话,每天都应该去阅读。特别是像英国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和路透财经信息已经有了中文板,应该十分便于阅读了。如果对自己有更高要求,那么即使是英文的英国金融时报、彭博社财经信息也应该去阅读。

 

根据我的体会这些信息有着不同的特点。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文章比较好,并且观点个性比较强烈,具有国际视野。华尔街日报话题和内容比较美国本土化,股票市场和企业报道是它的强项。路透财经信息非常标准化、资料性比较强,及时报道是它的特色。英国经济学人理论性比较强,具有很强国际政治和经济战略眼光,有强烈历史感纵深感,经常采取俯视角度看问题和分析问题,但阅读要求财经知识深厚和英文词汇量大。彭博社财经信息由于它是面对基金经理和市场人士,因此资本市场数据和特邀专家分析是它的区别于其他财经信息独到的地方。

 

阅读财经信息也分为精读和泛读。但是不管是如何读,精力都需要十分专注。由于每天阅读量大,显然是一个苦中求乐的事情。并且要求连续工作的特点。阅读与思索经常交织在一起。当发现了一个新的问题、获得一个新感受、接受一个新的经验、找到了一个新的角度,自然而然地从中得到极大精神满足和成就感。

 

专业财经信息分析,每天必须接触十几万字信息,工作十二小时以上是家常便饭。由于他每天阅读量是平常人的三到五倍,因此给人印象信息非常多,知识非常广的印象。由于经济活动是一个讲究效率优先法则,因此财经信息阅读就是一个以一年量,代替平常人三到五年量效率来度过的。它既是智力活动,也是心力的活动,更是体力活动。

 

总结经验教训是一个人进步的不可缺少的环节,除非你已经决定自己不打算从即时开始到走完人生旅程之前有所作为。职业分析者尤其需要对自己过往经验和教训给予及时充分总结,即使你为了面子问题不愿公开承认或者不愿意公开去做,但是至少内心谦虚则必不可少的素质之一。

 

有了总结的意识和习惯,意味着你自身有了一个反馈系统和自我纠正系统存在,对于你事业帮助充当了一个营养和能量补充作用。因为作为分析总结显然要从信息收集角度来做,然后是知识或理论角度,再次就是当时分析心态的回溯。

 

信息造成错误原因,一般一个是不准确,一个是被误导。信息不准确主要应检讨信息源(过往诚信情况与现实丰富情况);信息误导主要是来自信息中所谓专家和权威观点(轻信与依赖)。信息中必然有时候涉及一些知识和理论东西,如果没有进行及时了解和知晓,那么分析中就容易犯常识性的错误。知识(理论或常识)往往就是分析中的最重要的细节之一(另一个是与过往不同的情节点或变化点)。

 

对自我心态总结是所有总结中最难的,因为这种反思重现过程对分析者是最痛苦的回忆,没有精神上的坚强毅力和决心,价值观的正确,反而可能由此摧毁自信心,或者根本就忽略或放弃这个环节的总结。分析实际上就是分析者的一个心理过程,其中心态变化或波动非常影响分析结论得出。结论得出经常可能出现两种意外或极端情况,特别是面对一个新的发现的时候,即神来之笔或低级错误。既然存在着分析中意外或极端情况,那么它给分析者带来荣耀和失败也将是刻骨铭心的。

 

职业分析者必须有颗大心脏,有一个良好分析心态,避免出现结论两极状况,让分析水准保持在一个较高位置上。不要以为神来之笔是在一种亢奋情况得出,而低级错误就是在一个情绪低落时候出来的,有时候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出现在与此相背情绪状态下。保持情绪和心态恒定才是问题关键所在,则注意力集中是情绪和心态恒定的前提。对于已经成熟分析者来说,任何投机心态即企图引起社会权力当局重视或追求分析观点刺激性、爆炸性,必然导致分析结论的功利性、浮躁性,偏离正常分析轨道和分析结论。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