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男性和女性分析者的差别

 

在中国专业做分析的从业者里女性比例高于男性,并且也高于海外同业。从接触和观察来看,中国女性从业者平均职业水平超过男性从业者。原因可能出自几个方面:首先在中国大学文科中女性就读者高于男性,特别是财经学科。其次分析者从行为上需要动静两极都要能够达到极致。静本来就是女性特长,女性做事一般都能沉得下来。另外,分析是需要非常细致情感,这也符合女性的心里特长。三、女性由于尊师情况好于男性,记忆能力强,做事定力好,因此理论基本功在这个行业里一般都强于男性。四、女性一般不像男性那样具有灵动性,事业上不太见异思迁,因此女性在这个行业成活率要高于男性。即使结婚或生孩子,大多都不影响她们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男性一般觉得也许还有更好机会,喜欢尝试新的工作。本来这个行业是可以提供体面生活水准的,但是男人一般情愿去冒险试试能不能得到富豪生活。五、倾听能力强是女性的特性,这样有利于调研时候的沟通便利。

 

比较优秀的专业分析者女性现在已经有一定数量,知名度非常高的也有些,但是达到顶级的则没有。这可能原因来自社会、心理和生理等方面。首先目前社会依然是一个男权社会,专业分析需要得到更多信息,而重要信息需要进入特定圈子或进入高危现场环境才能取得,这对于女性是非常困难的事情。其次这个行业女性大多都是通过所谓正规教育或者继续进修进行知识积累的,她们常规尊师如果在一个水平比较高国家,那么她们就会容易受到很好地提高,而在中国未必是这样。因为他们的老师也大多是半路出家,从小生长的环境就不是市场经济,而是计划经济,严格说没有市场经济实际经验,只有市场经济理论“拿来主义”,没有实践经验可传授,这是历史局限性所致。当然未来当8090后成长起来职业分析者们,它们未来显然是既有理论也有实践经验。因此在中国做分析者在未来还要相当长时间里需要是自学,靠自己观察、靠自己积累市场环境下经济信息分析规律。这一点女性行为和思维的习惯和简单对过往老师所谓信赖关系(心理依赖),妨碍了她们在中国特殊环境继续成长。而心理上男性叛逆精神一直属于天然存在,而女性大多则是阶段性的。另外,男性的内心存在赌性和冒险性的特质,在观点阐述时带来明显利益(也带来风险),女性心理上和行为谨慎,并不不太适合公众场合需求。而产生知名度环境的名利场恰恰就在所谓公众场合上。

 

做专业分析需要很好的心理体力和物理体力。一般而言女性心理体力高于男性的,而物理体力男性强于女性。因此目前你会发现在这方面有所成绩的女性外形都比一般女性显得强壮许多(但并非男性化)。反而优秀的男性从业者反而有中性化趋势,不那么伟悍,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女性分析者大多在体制或机构内,纯粹草根职业分析者靠此为生或带来行业知名度的女性是基本没有的,这是与男性最大的差别。女性专一性带来事业上的定力,但是在获取知识上也有明显缺陷。因为专业分析者到了一定年限时,需要“功夫在诗外”就要博采众长吸收其他门类的知识,女性有时候在这个问题上大多本能有所排斥。特别是历史知识尤其政治知识上,大多女性表现出兴趣不高特点,但这些知识对于分析者到了一定阶段再提高时则是必不可少的养料。目前男性或女性非常优秀职业分析者大多趋于男女特长一种兼而有之、融和恰当之至的状态。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