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分析中证据与证据链

 

在掌握了基本经济分析方法后,功夫在诗外,触类旁通、另避蹊径对于一个专业分析者进一步提高自身分析能力和扩展分析思路是非常有益的。比如有的时候经济分析可以看做是刑事案件侦破过程,一些刑事侦查思维方式和工作程序,近来也被不断地运用到经济信息分析当中,尤其是针对经济事件和市场事件是非常有效的。

 

美籍华裔李昌钰博士提到破案四个关键点:物证,人证,资料库,运气。其实分析和解读经济事件信息,找到影响市场趋势答案或理清背景或相关者关系,也是需要这四个点充分满足才能获得准确预测。物证可以视作经济数据、政策法规等信息(证据);人证可以视为事件相关者行为、讲话、发言、参访等信息(证人)。资料库可以视为数据库、(历史)文件资料库、(人物)背景资料库,以及相关(经济、行业、法规)知识库(比对之用)。运气(所有元素在上时间契合和共振)应该从两方面理解:一个是线索获得有的时候是需要些时间、空间、人情三位一体共振的;另一个是客观和外部世界对分析者的结果认同度。

 

运气是无法预知的,无法度量、可遇不可求的,也就是运气反映分析结论是否兑现获得理想的结果是不确定性。前三者掌握成分越多,运气成分就占的比重越少,前三者知道成分越少,运气占的比重越大。任何分析者不可能是在掌握“全信息”情况下做出的分析,那么这个分析是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析和结论,能够给予历史性评价,确实需要运气。刑事侦查思维模式中能够运用的经济事件中分析方法:一个是建立证据链,另一个是证据之间的比对。

 

证据链是按照时间序列、人物出场序列和发生地点序列构成相互或因果关系一系列证据构成链条。是把已经发现的证据有效地按照一种符合常理逻辑关系组接起来,来探求或还原事件的真相,从而发现其中问题和矛盾之处。

 

经济的下行或上行的确认,不管这种说法来自哪方,都需要证据作为体现和佐证,并且这个证据不能来自单一方面的提供(尤其强势一方),而且证据之间要进行比对和互证。构成经济趋势的证据链往往是由多条行业之间关联度比较大(即所说的上下游行业)证据组合构成的。证据是为核实信息真伪存在的,证据链是为找到事件原因得出结论存在的。寻找证据是分析者的目标,建立证据链是分析者发现问题关键。经济事件信息证据分为资料证据(收集)和现场证据(采访)。经济事件信息证据链就是将已经发现的资料证据和现场证据按照时间序列、人物序列和地点序列连接起来。

 

在分析过程中需要对证据链条进行有逻辑的连接,然后得出结论或判断,但是作为分析者都会有人类共同的人性弱点和成人之后利益取舍观点的影响,也就是说有的判断并非完全根据证据,甚至出现选择性证据情况,这是与分析者的当时心态有关。这种心态有时来自分析者身体原因造成的情绪化影响;有时来自外界各种人为因素压力的影响;有时则完全来自分析者自身心理状态。分析者的心理状态有的时候是分析者想象中的景象、处境和预期,当做必然的“心中”的证据并且“演绎”成证据链条,其实并非是实际环境存在的。

 

有关证据越多当然越对分析者得出结论更为重要,但是大多数情况下证据有的时候是非常少的,并且大多还是不连贯的,很难构成完整无缺的证据链条,其中必然还会有许多或者是部分的疑问,需要寻找新的证据给予回答或补充。但是现实是,由于分析结论的得出都有个固定的时间上要求(所谓的破案期限),因此有的结论即使不受任何自己内心和外界影响的情况下,仍然需要得出尽可能准确和清晰结论,因此所谓结论的得出,在分析过程中并非都是科学的,严谨的、方程式的,而是带有一定“猜测”或“推理”的成分,这是分析中比较称之为“艺术”部分,确实带有稍许的“赌博”色彩,它是由经验、自信心和运气组成的。

 

一般而言多次判断和预测准确,也会带给分析者更大自信心、更多经验积累(正向激励),更为大胆地去挑战运气,而忽视证据与证据链这样分析细节。其结果分析者的分析“艺术”成分加大,分析的语言色彩性加强,但是结论的风险性也在加强。分析者应该知道,“猜测”和“推理”分析的中“艺术”部分,是建立在证据和证据链存在基础上,属于分析的流程中为了得出最佳结果的“最后一击”。

 

分析的力量来自证据和证据链思维模式长期训练和实践,而不是仅仅依靠分析中“艺术”部分的灵光一闪。自信是在“自我修正”正回馈中不断地完善加强的,而自大则是在“自我陶醉”中无回馈中无限膨胀的。在证据面前我们变得谨慎“沉默寡言”,在证据链面前我们变得聪明“豁然开朗”。证据让我们的结论有的放矢,证据链让我们的结论无法颠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