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39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9.01

数据印象:8月官方PMI数据放了礼花。但是近期经济看点其实在物价方面,因为猪肉价格、蔬菜价格和汽油价格都在上涨。

 

9.02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重新核算2012GDP增长率为7.7%,比初步估算减少0.1%。这是历史上首次下调之前核算GDP增长率(之前都是上调)。其结果是今年GDP增长率将直接受益,完成目标增添砝码。

 

租金持续上升,已经对商业零售(服装类、运动产品)、高端餐饮直接造成了影响,关门现象在主要商业区随处可见,底商正在发生改造为写字楼的迹象。

 

9.03

 

李嘉诚售卖香港和内地资产,加大投资欧洲资产消息近日是议论焦点。引起注意的是售卖规模比较大,时间上也比较敏感。李嘉诚行动必然引起企业家重视,他的信号作用是明显的。李嘉诚如此投资决策,首先应该不是一个简单经济周期判断,因为他已经经历了无数次经济周期,在应对经济本身不确定因素显然是有充足经验。而是政治环境不确定性可能是他下如此决策直接原因,因为他没有更多应对政治不确定性带来风险的经验(只有97年一次)。其次投资欧洲增大持有欧洲资产配置,是一个连续性行为,而非从现在开始的。目前欧洲资产价格低于美国,也是更多选择欧洲投资原因所在。李嘉诚在香港影响力相比5年前或者说10年前已经小了很多,并且由于高房价的原因,常常被指责。在香港李嘉诚被尊重程度在减弱(内地也有类似情况),必然影响到李嘉诚心态。由于李嘉诚在商业上成功,我们不得不对他的选择给予高度重视,而非简单是非和对错的评论。

近期股市炒作概念颇为疯狂。而概念均视为政策套利,因此可以有恃无恐。这些概念与现实经济形势基本无关,抢钱态度一览无余。最后势必是一地鸡毛。

 

9.04

 

中东问题不能忽略法国所作所为,尤其信息和评论不能再次选择性失明,过度集中在美国。利比亚已经有了一次,这次叙利亚不能再次出现信息屏蔽状况。那样不是一个心智健康状况。

 

普京称若证明阿萨德使用化武,俄可能支持对叙动武。这不是俄罗斯第一次在国际问题处理上,在语言和行为表现出大幅波动特征。谁跟着它跑、谁跟着它起舞,最后都会陷于被动之地。俄罗斯从来就是这样没有恒定价值观和是非标准,只要给点利益安抚观点就变。

 

9.05

 

近两日就北京再次地王接受记者采访。基本观点如下:此拍卖结果价格在普遍预期之上,但是仍然没有到达荒唐地步(以后会有),因为此土地位置在北京四环之内,属于稀缺资源,土地溢价自然比较高。北京四环内已经有售价超过12万一平米房子,此次楼面价格为7.3万一平米。如果此地块开发商找到了合适产品,提供给市场,存在着能够销售出去的可能性,并且有盈利的可能性。此项目的焦点实际上是在它可能是什么产品上。另外开发商另一个风险是在资金上,如果目前资金环境不变,开发商筹措资金或一旦出现风险转让项目都不会成为问题,但是如果资金环境发生比较大变化,这个项目风险就会凸现出来。

 

9.08

 

数据印象:8月进出口总额环比小幅下降,其主要是进口下降较大带来的(出口环比继续增长)。原油、大豆、铁矿石进口数量都有明显的下降,但它们进口价格则是继续保持环比上行态势,其意味着双重含义,一、目前经济仅仅是稳住在目前水平上没有继续下滑,但增长上行并没有出现。二、物价上行反而开始明显起来。预计9月进出口总额环比应该出现季节性上升(圣诞交货周期开始)。年底前经济观察重点是物价而不是别的方面。

9.09

 

股市还是保持原来的看法,10月前不卖股票。如果未来几日股市成交量仍然能保持今日水准,意味着有新多资金入场,那么市场上涨级别非常大,否则依然是存量资金所为,继续上涨的空间并不大。

 

数据印象:8CPIPPI双双环比上升在普遍预期之中。CPI虽然同比有小幅回落(接下来同比也会上升),但是环比则有0.5%涨幅,是近几个月来最大。PPI环比有0.1%涨幅,持续性有待观察。国际海运指数近期创了今年以来新高,说明国际贸易在增加(中国出口也显示出了这个迹象)。我们继续坚持年底前经济核心关注点是物价的判断。

 

9.10

 

数据印象:8月金融数据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融资比例占社会总融资再次少于50%,影子银行再次复苏(与我们之前判断是一致的,即信贷证券化需要它们参与买单)。M2数值再次超过年度目标值。银行存贷比继续上升,意味着银行不得不进行大规模融资(结合占比下降,得出结论也如此)。外汇贷款下降,但是外汇存款上升,企业与居民继续在调整货币结构(与现实人民币升值背离)。

 

优先股试点肯定兑现,因为这是银行即将开始大规模融资主要手段(新形势下)。至于各家银行对此态度是否一致?是否都情愿采取这个方式?则另当别论。毕竟这是对于银行来说是一种负债方式(固定股息率),至于优先股没有投票权的问题,在一股独大情况下,普通股和优先股是意义不大的,反而确定试点优先股银行,可能现有的普通股反而容易被遭受抛售(实际执行前)。有观点认为美国08年救市时美国政府救市使用这一方式进行的,并且效果很好。但是那是在没有国有股的前提下进行的,目前我们的银行都有国有股,又不存在减持退出问题,因此这个说法并不合适。美国政府使用优先股为了是承诺最终退出这些救助上市公司(比如三大汽车公司),目前已经基本退出了。

9.11

回复@简容:财政和税收方面只有感觉,没有比较深入的研究,希望不要受到我的质疑影响,继续按照你的计划前进。我只是感觉此事“公众视角”在哪里?“公众利益”在哪儿反应?为何那么投入地陷进政府内部利益之争去? //@简容 嗯,赞同您的质疑,近期在考虑把财政,货币,商业连起来,再看看,完后请指正。 //@张寅的微博 看了你这篇财政和税收的文章,也看了最近有关分税制评价和争论信息。我的感觉都是问题,似乎说得都有道理,否则何来如此大的争论,甚至都吵了起来。经验告诉我此时,如果想看清楚此问题的事实、以及未来可能的走向,包括那时背景情况,必须对此事保持一个合理的距离,不能感情用事,更不能以所谓改革名义激情万丈。看似是一个调整问题,如果不是一个大体制变化,即社会民众对政府财政收支全面监督到位,那么必然还是走老路,茶壶风暴而已,与外部世界无关、与社会民众无关的事情。总之我是以怀疑目光看待此事各种观点。◇×简容 中国税事(三)http://t.itc.cn/mjeqc  @张寅的微博 @缥缈 @单秀巧 @搜狐泽宇

 

9.23

 

过了一段休闲日子。在这里谈谈有关一些问题自己看法,算是间接回答朋友们询问。(1)关于近期经济走势。目前属于止跌阶段,但没有看到反弹迹象。是否是调整中继阶段,还是酝酿反弹,仍然需要几个月观察。

 

2)关于目前股市行情。坚持9月不卖股的观点,新增10月不买股的观点。值得注意的是,市场新的炒作题材已经处于匮乏阶段。

 

3)价格信号。年底前经济值得关注的是物价问题,而不是经济增速的问题。

 

4QE问题。美联储出人意料宣布暂时不退出QE,之后美联储官员又有观点提出也许在10月退出。其实这里面的核心是,QE是否在不远时间内退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重点关注一旦退出其影响就可以了。我以为,早期退出阶段对中国的影响是有限的,但是完全退出时影响将显露出来。从时间上看,应该在明年第二季度。

 

5)关于改革。如果改革主体是财政和金融方面,而不是其他方面,那么经济风险不是减弱,而是加大。财政和金融不能成为改革的领军领域,因为其风险性和波动性非常大,并且这种改革与民众生活并不直接,很难或很快地让民众感受到改革成果。尤其财政所谓的改革,不过是政府内部之间利益重新分配问题,如果其中财政监督也没有民众参与,那么完全属于茶壶风暴一类事情。财政和金融需要不需要改革,回答当然需要,但是更清晰回答、更准确回答则是,它们不应成为改革排头兵。

 

9.24

 

6)关于经济数据问题。由于目前处于特殊政治周期中,因此近几个月数据不必太在意,也不需要加以讨论,重点放在12月和明年1月份数据,那时会告诉我们更为清晰和准确答案。

 

7)关于行业改革重点。应该从医疗(医院)、食品卫生、环境(空气、水)三方面起步,因为这些领域与民众生活日日直接相关,而不是优先铁路、电信、石油、电力这类部门的改革,他们属于改革的第二战役、甚至第三战役。并且通过这些领域改革进行一一对应相关政府部门改革,其好处是:成果直接福利于民众,如果其中政府相关部门不配合,那么直接治理即可,同时也可借助社会力量推动改革。这样高层的改革良苦用心,一般民众是可以直接体会到的,容易形成上下合力改革局面。

 

8)改革的定义、内容、方法、步骤当然有不同认识,但是有没有改革、存在不存在改革、取决于多数人是否感受到了,这不是一个自言自语事情,也不是一个随便可以鼓掌事情。

 

9)我喜欢重点领域改革这个词,不太喜欢全面改革这个词。因为它可以在可见时间里存在实现可能。承诺是可能兑现的,全面看似圆满实际上是无法兑现的。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个政府也然。一届政府能够做好一两件公认好事就可以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