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建资料库

 

随着市场化深入,在中国公共数据开放程度在增加,商业数据库也同时进入到了专业分析者视野中,10多年前那种四处寻找和摘抄数据和资料困扰专业分析者困境在减弱。由于互联网开放性,互联网已经是人们收集信息主要来源,特别是专业搜索工具出现,给收集特定内容信息带来了便利。由此也产生了在信息收集上过于依赖突击寻找资料方式,而对平时信息的积累不够重视的问题。新的从业分析者普遍没有自己的资料库,完全依赖商业数据库;而一些成熟分析者也在放弃那些曾经手工收集信息资料方式,完全依赖快餐式或应急式的信息资料收集方式,已经不愿意做日复一日点滴式信息资料收集。目前确实存在着,依赖外部信息资料支撑,放弃自我信息资料积累倾向。这样简单依靠外部信息资料倾向,带来了分析问题的同质化、缺乏个性观点、以及分析证据不够厚实多样,分析者个人知识底蕴不够强大的问题。

 

我们今天确实无法离开外部信息完全独立于分析,尤其对数据方面的依赖。但是文字资料方面,则是另外一种情况。因为所有无论是公共数据库还是商业数据库对非数据方面资料信息,则大多是空白或者说这方面由于涉及方面比较多,无法进行专项的服务。公共数据库和商业数据库主要提供的是共性数据,专项数据和专项信息(特定)由于服务成本太高,因此大多都不提供这样服务。因此专业分析者必须自建资料库,这样才能进行信息适合自己的独特储备。分析很多时候主要看你的信息储备多少,以及信息所涉及的知识、或已经存在对某一问题评论观点掌握多少。为了节省寻找信息的时间、提高信息解读的效率,自建资料库是专业分析者不可缺少的工作事项。这种工作事项并非是所在机构的“份内”或“岗位”要求,也不会进入所谓“职称”和“升迁”考核之中,而是一个“自我”和“自律”职业要求。它的难度是在日积月累,属于自觉自愿的要求。它是考验或检验分析者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热爱程度”和收集资料信息的兴趣“着迷程度”的试金石。很难相像一个成熟优秀分析者没有自己信息资料库,因为这是信息“求知欲”的直接体现。

 

自建资料库根据实践经验一般按照如下分类:(1)政策。经济或行业分类,以所在国政府政策或行业政策法规为主,兼有国际政策法规。(发布日期要保留)(2)政策分析。分析者主观认定的比较好的相关政策的评论(海内外)。值得进入资料库的政策评论的标准是:含有独特角度的观点,对分析者本身很有启发;含有新鲜的知识(常识)和之前未知的信息。(3)经济和市场动态分析。重点收集新的分析方法、新的观点阐述和新的之前不了解信息。在重点词语上加重或加色突出出来,为以后寻找和启发带来方便。(4)企业。在行业中企业是具体运行的单位,因此相关行业内的重点企业信息都要进行随时收集,其中企业动态(投资、收购、、官司、业绩变化等)、人事变动、企业家发言等作为收集重点。以上包括海外该行业重点企业。(5)海外评论。来自海外媒体、职业机构、著名人士(专家)分析文章和观点。含事件(突发和随机)类和现象(特定)类分析和评论。(6)数据。国内外媒体公布数据或涉及部分数据文章。侧重公共和商业数据库没有的内容,以及数据分析和评论。(含分析者之前未见过的分析图表)。(7)专项或热门议题收集。比如经济分类中,地方债是一个热门话题,因此可以专门在经济类资料中建立地方债的资料库,把相关评论和数据进行专项的收集。类似情况比如房地产行业中的城镇化、住房养老、房地产税等话题;比如金融的行业中民营银行、人民币国际化、国债期货、证券化、盘活存量资金等。

 

自建资料库其实也是一个职业习惯培养和锻炼,它的效果和成果体现是需要时间,对于分析者回报有时是潜移默化的,有时则是直接快速的。在日积月累中,信息和知识积累必然在分析者的头脑中形成越来越深厚分析能力的储备,由此产生的分析爆发力越来越强,甚至有时候都是成为不自觉能量释放。它类似于体育运动员的为了比赛体能储备训练,只不过分析者这种训练是脑力的,尤其是记忆力训练。我们一再强调信息分析属于社会科学类,那么信息量的掌握是非常重要的,社会科学类顶级学者无不都是信息大师(自然科学类则是实验大师)。在年富力强的时候,就是要吸收海量信息,不要被所谓的“又红又专”所误导,现在知名哪个大家不是年轻时代就是这样吸收海量信息过来的,而到年老的时候才进行更为精细研究,因为任何海量吸收信息都是需要人的物理体力消耗,年轻时的优势就在于体力上的优势和脑力的灵活度。自建资料库在平常专题任务上,也会表现出节省收集资料的优势,因为之前积累,在任务到来时就可以随时调用。对于专题或热门议题熟悉(含各类观点),也特别有利于那些随机的接受类似媒体各类采访,在表达观点和提供信息上有独特性优势,很容易出现区别于其他专家自然而然独到观点。这是积累给予信心和荣誉的直接汇报。

 

自建资料库往往是一个脱离了学校的学习环境后的一个自我再次学习的过程,这种吸纳过程不是一个“应景考试”那样学习过程,而是一个职业知识学习过程,它是为职业生命和价值培养过程而服务的,它是一种自我考试,是用时间和毅力完成答卷的。有时我们能够看到这样例子,一个刚刚毕业三年新人通过大量信息和知识自觉再学习,工作能力不但超过了同时间毕业学友们,而且也超过了那些没有自学意识已经工作了10年那些学长情形。自建资料库是不是成为一个合格职业分析者唯一途径和要素,答案当然是不一定。但是要成为优秀职业分析者答案则一定的。自建资料库显然是一个自觉行为,而自觉行为则是分析力量不可或缺源泉和动能。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