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绪控管与纾解

 

人的理性与情感问题经常被文学作品描述,这种人的生理和心里生存困局作为日常情况下,虽然广泛地存在于每个人之中,但是作为话题则很少被用来公开地讨论。主要原因首先则是一个常态问题,大多数人觉得不值得一说;其次是此问题相当多地涉及个人隐私,心里活动是很难拿出来分享的(但并非别人无法觉察和感知到)。

 

人的情绪波动曲线受到自身生理成长周期和外界环境因素的双重影响。而生理成长周期的情绪波动男性与女性也有着明显不同运行轨迹;成长的外界环境因素在与自身的性格形成互动中,形成了人的经历或遭遇,对于人的之后的情绪和心里造成长久的影响。

 

人激动时候也是情绪高涨的时候,确实在亢奋情况下会激发出所谓的“思想火花”和“超常想象力”,这种“来情绪”状况下,智力和智商也是在顶点时候,对分析问题是会有所帮助,如果一个人总是没有热情,对什么事情都不“来情绪”,那么他不会成长的,也不会有快乐的。但是这种“来情绪”的状况,如果不能进行必要情绪“管控”,也会造成情绪失控的情况。尤其在分析时会造成忽略信息细节,过分受到情绪影响问题。尤其这种“来情绪”是受到外界信息或事件“情绪场”影响时,容易产生分析的偏差甚至出现方向性错误。一般而言,外界无动于衷,而分析者发现了别人没有发现的问题的,此时的“来情绪”是不需要“管控”的,是要任其发展的,因为此时分析者进入一个非常好的分析状态,即与外界情绪隔离或背离。需要“管控”的则是与外界情绪场的“共振”情况,因为此时分析者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因素“控制”,受到外界情绪指向的影响,这时分析者必须理性地看待自身出现这种“警示信号”,理性地或强制性地让自己安静下来。这里的核心焦点是“来情绪”是别人让你“来情绪”,还是自己“来情绪”。情绪必须控制在自己手里,而不是受到他人和外界影响。分析时的情绪“管控”主要目的一个是为了避免情绪造成的错误,另一个是为了保持职业常态水准。

 

人的情绪时不常地表现为两级状态。有时情绪“不来”,并且很低落也是经常存在于分析者工作之中。低落原因有来自身体疲劳原因,也有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工作环境、工作遭遇和工作待遇,以及个人生活)。这种“失败感”、“挫折感”和“无兴趣感”的情绪,必须给予及时调整,否则必然影响分析工作和个人生活品质。那么最好的自我摆脱和调节方式,就是运用体育比赛前激励球员信心观看“进球集锦”模式,让自己进行曾经有过“胜利的回忆”,把自己低落情绪拉起来,回到正常的情绪状态之中。

 

中国目前正在处于激烈变化之中,每天都在产生强刺激的信息或事件,要想保持一个完全理性情绪状态,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甚至几乎不可能。人们的愤怒、感叹、不解、神伤、着急等多种情绪出现并不是一个奇怪现象,而是一个正常的良知反应和基本尊严诉求的体现。但是“情绪”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并且随着时间流失“来情绪”如果没有得到正向回馈,就会变成“没有脾气”,那么社会必然弥漫着失败情绪,并且导致公共道德沦丧,互助精神下降,冷漠后面还有冷漠局面。这不是一个物质问题,已经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和“情绪”问题。但是作为职业分析者、社会的观察者必须始终保持对生活的正向热情,感知那些流动着各类有价值信息,扑捉着那些趋势性信号,保持一颗职业的责任心。

 

情绪需要合理“管控”,也需要纾解。在职业分析者中,很多人都是通过寻找娱乐方式进行调节自己情绪,让自己身心放松。看电影则是一个相对普遍方式,并且很多人都是发烧友级别的,观赏水平非常高,存有大量经典电影光碟。因为电影是视觉艺术与职业分析者每天接触文字和图表有着非常的反差,因此调节情绪从视觉上就非常地好,并且也能够从影片观赏中得到人生不同体验。听音乐也是职业分析者纾解压力的一个经常喜爱方式,它可以完全脱离“屏幕”过多接触带来视线疲劳,让自己在心里和心灵上放松。体育锻炼除了可以缓解情绪外,也能增强自身体质。但是由于分析者大多生活规律性比较差,体力消耗物理性和心理上都比较大,因此那种企图采取“以毒攻毒”用强锻炼的方式,达到成为身体强人目的的,在不改变任何生活习惯情况下,就容易出现更大地透支身体“跑死在跑步机”悲剧。体育以选择非强度非对抗性项目为宜,以户外项目作为首选,尽量不要再选择室内项目(难道在办公室还没有待够吗?)。不要设置所谓目标(因为职业分析者目标已经太多了,应该不需要这个目标了),不要功利,自己感觉合适舒服了就行,这是放松的体育、这不是竞赛体育。

 

情绪的“管控”和情绪“纾解”是一个自我意识的事情,并非是一个职场明文规定,因此需要“悟性”和“自省”。因此也是一个人生体验和品味的部分。情绪自我“管控”能力与职业心态成熟度有着正向关系,“管控”的好,带来职业能力提高,尤其抗风险和识别能力;情绪“纾解”找到好的适合自己方式,意味着打开了健康之门和生活之窗,有了良好的身体,愉悦的心情,必然带来职业坚毅的精神和持久的身体动力。我们不可能让情绪消失,也不能完全拉平情绪波动曲线,“管控”是为了让情绪在合理区间波动,而不是让其在两级顶点消耗我们的身体和智力;“纾解”情绪是为了更好地“管控”情绪,让情绪的健康部分不断地成长。分析需要热情,也需要理性,否则那是没有力量的分析。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