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辨别中的“追问”意识

  

所有信息从职业分析角度来看都需要辨别。只有辨别才能对信息进行删选、过滤、提取、加工、补充,乃至最后定性。辨别首先当然是信息反映情况是否属实或者有多大程度属实,其次是否有信息遗漏和信息盲点。由于信息进入分析者视野中经常是属于被动性的接收,因此如何从被动信息接收阶段转化为主动掌握信息阶段转化,在审视信息过程中尤为重要。如果总是处于被动地接收信息,那么非常容易被信息变化和已有信息潜在陷阱拖入信息误区,这也是职业分析者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并且最可怕是从信息一开始接触就进入了可能导致错误判断通道之中。那么如何避免这种情景的出现,主动地对信息进行“追问”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所谓“追问”就是对已有信息进行多层面的由分析者自己“自问自答”过程,这是主动性解剖信息的开始,也是探索信息真相必经之路。“自问自答”式的“追问”是一个工作程序,也是职业心理活动之一。它是为了最后一旦在“自问自答”阶段发现了信息遗漏和信息盲点之后,进行的信息再调查、再补充时的对外部“追问”更好发问提纲。“追问”也是提出疑问的过程,也是梳理信息过程。“追问”是质疑精神的体现,比怀疑从态度上更加主动和积极。职业分析者必须有“追问”内在的精神气质。

 

“追问”并非是表现的外在“无厘头”式和“条件反射”式,以情绪化和对抗化行为模式叛逆行为,而是有章可循、有理有据是充满步骤的理性行为。“追问”信息一般包括着几个方面:常识性、专业性、反常性、历史性、文化(民俗和地域)性、行为性。“追问”就是从这些基本方面对已有信息进行分别的辨别。

 

常识性辨别是指信息包含的内容(情节和人物),是否符合社会常识。常识就是指事件发生和进展在时间上顺序是否合理,在行为上模式是否是在公众公认意识之外。太阳从东方升起,西边落下这是公众视觉在时间问题上常识;过人行道红灯止步绿灯前行这是行为常识;凡是不按照常识发生信息内容都要“追问”为什么,如果按照常识应该是怎样(矫正信息顺序)。常识性辨别是考验职业分析者社会知识储备,也是对待生活态度检验。没有一定对生活观察和体验,不可能有更多常识。是否热爱生活是关键。

 

专业性辨别是指信息包含的内容是发生在一个(或几个)特定领域(行业或市场),那么从该领域(行业或市场)专业知识角度来审视信息内容是否合理或背离。因此在没有掌握好相关领域的知识情况下,先不要急于开始分析。而是把涉及相关知识进行了解,然后才能进行工作。信息中所有涉及专业名词和概念必须在分析之前加以了解,做好全面“追问“之前准备和预热。专业性就是体现知识就是力量时刻。是否愿意不断地学习是专业性辨别核心。专业性辨别也是职业分析者水平检验。因为常识性辨别普通人也能做到,但专业性辨别必须经过专业工作洗礼才能拥有这个能力。

 

反常性辨别是指信息包含内容存在反常地方或者让阅读者感觉到一个不太对劲和不太舒服地方。虽然对于信息反常性辨别需要内心各种知识和常识沉淀,但是不能不说到这是一个感觉事情。它由人的敏感性决定的。不能否认在敏感性上人与人是有差别(与智商无关,只与注意力有关),职业分析者必然是一个敏感性比较强的人,否则无法发现问题,更谈不上“追问”了。对反常性信息内容“追问”,恰恰是一个从主动接受信息,到主动了解信息关键转换阶段。这是发现问题、扑住问题出现机遇“豁然开朗”时间段。也是最让职业分析者激动地方。

 

历史性辨别是指信息内容需要进行历史资料前后对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发现此次信息内容与过往信息内容差别和不同,从而进行有针对性“追问”缘由。那么这个阶段核心是对历史同类信息收集。如果之前该信息是职业分析者连续跟踪的方面,那么对比就自然而然地在阅读信息时就进行了比较,期间如果分析者为了核实自己记忆准确性,也会再查一下相关历史信息(或资料),这是严谨工作作风体现。历史性辨别的能力,主要考验职业分析者日常资料积累水平,以及是否对该信息的拥有连续跟踪能力。它是职业分析者内在“功夫”体现。

 

文化性(民俗和地域)辨别是指信息内容所涉及文化(民俗和地域)背景审视和了解。文化性通俗地就是一种或者多种长期保留下来或者是在特定地点(范围)思想、道德、准则“习惯”。这种习惯并非使用某个文字条列存在着,而是广泛于民间交往之中,构成拥有特色潜文化(潜规则)。这个方面辨别经常被职业分析者所忽略。原因来自其问题的敏感性和复杂性。尤其在中国大多数人“家乡观念”比较强,感情因素比较浓。谈别的地域比较自然,一旦涉及自己曾经生活环境就不愿触及。另外还有的人有明显地域和文化(宗教)偏见,都容易采取“先见为主”态度审视这方面信息。职业分析者最大自我约束和障碍恰恰就是这种文化偏见造成“镜像”思维。作为职业分析者必须采取“世界公民”态度对待分析对象和内容。必要超脱和脱俗是完善自身关键,也是能不能成为行业“大家”分水岭。文化性的“追问”的过程使得我们一定更加有文化、更加了解文化、更加热爱文化的多样性。

 

行为性辨别是指信息内容所涉及其中人的行为审视(包括语言行为)。他们的行为目的(目标)是什么?他们的行为是否合理?他们行为哪些与众不同?他们行为是否有破绽?他们为什么这么说话?职业分析者在行为辨别中需要非常细腻观察,甚至要将人行为进行类似电影“慢镜头”式解剖,一旦用这种意识去做,你会发现出现很多“反常”和“有价值”新的信息,给“追问”提供新的路径和思路。对行为分析也自然而然出现了分析者与被分析对象“距离感”的结果,本来这是一个非常难状态,这是良好的副产品。

 

“追问”是工作动力,也是工作趣味性体现。因为它是一个寻宝的过程。这个宝就是事实真相,让我们知道信息后面的信息。“追问”一定首要是自问自答,而非直接用于外部世界。如果“追问”直接用于外部世界,那么很容易造成与外部世界冲突。“追问”对于分析者就是自问自答,对于外部世界“追问”就是信息再调查,它的重点在行为,而非在语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