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信息分析中的宏观把握和细节观察

 

信息分析中需要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加以入手,这样才能使得分析变得“立体”和“全面”。没有宏观分析,那么对信息所反映出来趋势性的问题就不能给予必要重视;没有微观细节分析,那么对信息所隐含内在或被掩盖实质不能给与揭示。在一个信息(或事件)分析中,宏观分析和微观细节分析是一个兼而有之,反复转换过程。

 

如果原始信息表达更多是细节内容,那么首先在阅读信息之后,不是在微观细节上继续观察,而是要从细节信息中“跳出来”,想想从宏观角度来看,这个信息透露哪些“信号”,特别是那些涉及“趋势性”的“信号”,然后再回到信息细节中进一步挖掘和扩展。如果原始信息(或事件)表达更多是宏观“粗线条”的内容,那么首先在阅读信息之后,不是在宏观方面给予继续拔高,而是需要寻找信息细节或者找到微观细节根据和佐证。

 

宏观信息经常让分析者迷惑在所谓“高屋建瓴”雄心壮志之中,内心容易跟着信息本身膨胀。微观信息经常表现为情节迷人,让分析者陶醉在“戏中”,忘掉所面临大环境,进入一个情绪单行线之中。因此作为职业分析者必须对原始信息保持始终距离感,“跳出来”和“走进入”要游刃有余,时刻把握分析“情感”上的主动权,不被任何信息倾向性和情绪性“牵着走”,做信息分析的主人。

 

宏观把握和细节观察这种分析中对跳手法,作为职业分析者在工作时使用和转换要非常娴熟。这种对跳手法是一种反常规考虑问题的思维顺序,不是分析者可能天生就拥有的,这是后天训练的结果。它是防止分析者被原始信息给出倾向性和导向性所迷惑所影响重要手段之一。对跳手法不是人的常规思维顺序,但是必须变成职业分析者常规思维顺序。它的核心是先逆向性思考问题然后再顺向性思考问题。它是在思考点和思考空间之间不断转换。建立对跳思考意识和培养对跳手法,是区别业余分析与专业分析标志之一。

  

魔鬼在细节中,这是经常被说到一句话。信息分析细节观察就是找到信息中的魔鬼,并且给予定性。有时这个魔鬼可以在阅读信息时感觉到它的存在,只不过有些模糊而已;有时这个魔鬼是在信息继续挖掘或者通过联想发现的。但是所有无论是感觉到的,还是通过寻找到的,都要让魔鬼清晰和完整起来。因为细节关系到分析结论正确性,是否是在一个不可颠覆证据之下得出的。信息中的“魔鬼”也可以翻译或理解为“关键证据”。找魔鬼就是找关键证据。魔鬼经常表现为隐身状态,这是人为的操纵结果,了解这一点非常重要。信息关键细节忽略,不是人为疏忽,而是刻意为之。找魔鬼就需要了解制造魔鬼的人,它是肇事者影子投射。因此找细节魔鬼首先就是找制造细节魔鬼的人。

 

勾络信息中的“关键词”,并且给予反复地琢磨、推敲、体会和联想,这是寻找信息魔鬼最好的起步方式。信息中人物言辞(尤其政治和经济人物)、事件中的地点和过程文字,都是要找到和勾络出来其中的“关键词”。让“关键词”所有表面意思和背后含义付出水面。并且把“关键词”延展将更大所涉及背景解读出来。因此要求职业分析者必须建立“关键词”概念,并且对“关键词”具有高度敏感性和深入解读习惯性。这是职业分析者的基本素质的体现和常态自我职业要求。找到细节中的魔鬼来自职业的观察,其中经验占百分之九十,另外百分之十来自运气。经验是基础,并且会在不断地学习和总结中增长;运气表现为最后一击,它是给有准备的人预备的。

 

分析中有没有视野,有没有高度,其实就是指信息的宏观把握。从细节入手后基本技术性工作做完后,那么也必须进行宏观把握。所谓宏观把握就是信息分析的整体结论。用一句话的总结与概括。这时最好的方式和分析状态是:游离开信息表面文字,让自己思考和沉静一下、努力从细节中抽离“跳出来”。综合文字信息以外各种因素(社会环境、时代背景、涉及各利益主体),在进行综合评估。然后与细节认识进行比对,发现契合点或矛盾点。有了契合点意味着可以马上得出分析结论,而出现矛盾点,意味着信息分析复杂局面产生,需要重新检查微观细节,是否有疏漏信息或信息盲点存在。

 

在宏观把握时,职业分析者经常出现一个误区,尤其从事职业分析时间比较长的人。他们热衷宏观分析,忽略细节观察,并且经常涵盖政治性和社会性的内容,似乎认为只有宏观分析和宏观把握,紧密联系时事,才是有“层次”,是“高端”的表现,由此自己身价才高。其实这是一个“自我麻醉”。因为很显然任何评价都是有其自身坐标和体系的,宏观把握与细节观察水平都有其单独评价标准。宏观把握的水平高低,不是因为你敢于谈宏观,你就有水平了,有层次了。而是你的具体宏观分析的内容与观点,是不是能够准确描述宏观态势,你的分析是不是有营养、有价值的分析才是最重要的。细节观察是考验分析者职业基本功,宏观把握是检验分析者视野宽度。这些都与所谓水平、层次、高端与低端无关,仅仅与看问题的方法和角度有关。

 

宏观把握和细节观察是不能割裂开的使用分析方法,而是作为一组方法来加以使用的。而我们谈到它们之间“对跳”和“转换”,才是此方法核心。建立综合使用分析方法意识,比单独使用方法更为重要,更为实用、更为全面。细节观察是深入进攻性武器,而宏观把握则是稳健防守性武器。分析上的“一矛一盾”才能克敌制胜,才能让我们有更多的分析的力量加以使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