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轴线与空间维度

 

信息分析重在预测实践与心里体验。一般刚入行分析者大多不敢进行预测,总觉得这是有经验前辈们做的事情,自己还是等到知识积累足够多时候再做预测。其实信息分析经验积累就是从信息海量收集和有针对性的初步预测实践开始的,并不需要等到所谓成熟的时候才要做的。因为所谓成熟是无法定义的,也是无法标准化衡量的。预测本身结论既可以公开也可以私下记录下来,既可以真刀真枪做,也可以采取模拟方式去做。因此根本不需要等待什么或者惧怕什么不敢去做预测。预测实践其实并没有什么所谓门槛的问题,主要还是畏惧心理是最大门槛。越早进行预测实践就可以越早积累经验,在不断地修正中让自己成熟地越快。预测能力的提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而不是靠一个所谓临界点豁然开朗般地突破。因此越早起步越早经历这个递进成长过程,使得自己的预测能力越来越强。预测技术和方法都是需要不断地进行单线锤炼、多线补充和整体升级,没有所谓“一招鲜、吃遍天”的绝技。任何预测实践并非一帆风顺,即使所谓非常成熟分析者也会遇到挫折和失误。不要被所谓专家所吓唬住,不敢做本来很平常事情,放弃让自己成为专家可能性。

 

信息分析重在心理体验是指通过对信息咀嚼、预测和分析总结、提高自己对信息分析规律认识悟性;以及在一个规定时间内必须给信息分析需求者(客户)给出信息结论和方向建议心理承受力。只有通过反复思考、仔细领悟、持之以恒实践、经历无数信息战役才能让分析者有颗大心脏。分析者没有一颗大心脏是不可能承受来自预测和分析压力的,尤其长久和长时间从事职业分析工作的。

 

信息记忆和信息感觉在信息分析中占有非常重要位置。如同优秀的篮球运动员都有良好的球感(或手感)、优秀的音乐家有着良好乐感一样。优秀的分析者都有着良好的信息记忆和信心感觉。而这种信息记忆和信息感觉来自持续跟踪特定某种或某类信息得来的。信息记忆和信息感觉来自积累,并且收集和追踪信息越来越专项化和专题化。长期跟踪某一类信息或某一专题信息,必然培养出这类信息良好的信息记忆和信息感觉。信息记忆就是分析者脑海中的资料库,信息感觉就是在信息记忆的基础上的信息联想力。信息记忆和信息感觉,以及预测实践和心理体验都可以在两个分析视角中得以使用或运用。这两个视角就是信息分析的时间轴线和空间维度概念与方法。

 

所谓时间轴线概念和方法是指事件信息分析中,将事件所涉及发生时间建立一个横向轴线,其中分为三个大的时间段,即事件发生现实(即刻)事件、事件过去和事件未来。首先将事件发生过程信息给予完全建构起来(拼接、还原、澄清)、因为只有信息完整性才能更有效地给予当期发生事件予以定性。这个阶段尽可能地最大限度收集信息,让信息“穷尽”,不出现信息盲点和不让原始信息所误导。事件信息收集过程就是信息心理体验过程,必然会经历其中波折、起伏、困境与惊喜。当收集信息不断地增多,事件真相和影响必然在分析者内心和头脑中出现了一种针对该事件独一无二信息感觉。这种感觉将促使分析结论和预测的初始想法的产生。由于信息记忆的存在必然对事件所发生之前过去那个时间段进行资料搜寻,它是对现实一种补充、类比和联想,它是对初始的预测一种修正、调焦、丰富的过程。事件过去研究就是对事件的肇因一次探究活动,让事件真相更加有时间纵深感和时间意义。它是分析的基础厚度的体现,也是帮助分析不受基础不够导致偏离作用的影响。信息记忆和信息感觉在事件即刻时间段和过去时间段得以运用后,必然对事件的未来时间段有所期许、认识和畅想,这是信息分析的终极预测开始,有了即刻时间段初始预测和过去时间段再次修正预测作为基础,那么对于未来时间段预测准确性机会大为提高。

 

所谓空间维度是指信息分析中,事件信息所处的环境空间是怎样一种情况,也就是这种方法更多地是探求是事件外围背景因素。如果说时间是事件分析横轴,那么空间就是纵轴;如果说时间轴线分析是事件内因分析,那么空间维度分析就是事件外因分析。时间轴线和空间维度构成了十字线并且分割成了四个区域,整体就是一个分析矩阵。空间维度所涉及环境因素可以在四个不同区域中用点来设定位置,用文字加以说明。空间维度包含事件所涉及一切外围因素:如社会(习俗和面子)因素、文化因素、秩序和规则(文明)因素、法律因素、自然因素(地理、天气)、政治因素、人权(人性)因素、种族因素、技术(科技)因素、宗教因素、男女因素、权利与义务因素等等,都是其中分析参考点和考虑问题的视角。分析矩阵就是分析的思维构架,必然是考虑元素越多,分析问题得出结论和预测,就越缜密、有效性越大。

 

通过时间轴线和空间维度两个不同的视角和方法对于特定事件分析评判,可能存在两种可能性:一个得出了一致结论或得出了不一致的结论。得出一致结论当然综合结论就容易产生。如果得出了不一致结论,那么综合结论就可能不大好得出。似乎存在有信或采纳哪一个结论选择的分析者内心的纠结问题。其实恰恰这时不易很快做出综合结论,首先应该返回各自方法重新审视各个环节是否都做到了最大可能性,然后找出两个方法得出结论最大矛盾点在何处,其中越具体越好。如果是由于共同信息盲点的问题存在,那么问题就比较简单,这部分只能依靠猜测来解决,如果不是共同信息盲点,而是某种方法存在信息盲点,那么结论应该采用没有信息盲点那个方法结论。哪种方法指向性越强越具体,就采用那种方法得出的结论。时间轴线方法由于来自事件主观因素的分析,而空间维度分析主要是以事件背景分析外部因素为主,从权重法则来说,时间轴线结论占比应该是百分之六十,而空间维度结论占比应该是百分之四十。因此一般采用时间轴线的分析结论为主,空间维度分析结论为辅,除非空间维度的分析更有利、证据更加明确详实。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