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信息分析

 

经济信息分析是职业分析者最主要工作方面。经济信息包括经济动态信息(含经济事件)和经济数据信息(公共数据和调研数据)。经济信息分析的目的就是给商业客户提供咨询意见(机会和风险提示)。职业分析者偶尔会通过公开媒体表达对经济走势看法,也会再特殊情况下给政府提供政策建议,但这些不是常态,不属于规定动作。这是与经济学家最大区别之一。比如医疗改革讨论阶段,中国政府邀请了近10家咨询机构(初始阶段)为其提供咨询意见和政策方案,但这是一个个案并非是一个常态状况。政府邀请经济学家提供咨询意见属于常态。至于社会舆论有时对职业分析者提出“你们总是提出问题,为什么不提出政策建议”即所谓积极性不够,总是提出风险警示。其实这种要求就是所谓希望分析者是经济方面公共知识分子。但是这种要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实际上是不可能做到。因为职业分析者它的主要服务目标就是商业客户。

 

经济信息分析讲究是持续性和跟踪性,并且对于短期经济走势给予及时预测和规避风险方案(咨询意见),并非讲究学术性和论述性。它的分析技术是以经济学为基础的实践运用、而不是做经济普及和经济理论探讨和论证(这是经济学家工作),同时还包括统计学、概率学、博弈学、社会学和政治学等等内容。经济信息分析并非讲究单一分析技术和方法深化和理论化探索,而是讲究运用多种不同学科分析技术(即不同角度),在同一经济问题(或经济事件上)得出分析和预测综合结果评估。职业分析者尤其在经济信息分析工作容易模糊与经济学家工作性质和工作对象界限和区别。一般认为这是“虚荣心”在作怪。

 

经济基础理论即可以通过正规高等教育学习,也可以通过自学方式学习。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时期比较短,经济知识和经济理论属于普及阶段,一般认为学习经济基本知识,还是多看海外作者这方面书籍。在经济方面基础理论运用,实际上分析者差别并非是知识定义了解和知道多少经济学词汇方面,而是知识内涵和外延的了解。了解差别或者说理解力或运用力差别,最好自我检测就是看看一个经济基础知识或理论,除了书本上提供案例以外,你是否还能举出三个以上实际案例或现象(最好是你独有发现的),给予这些知识和理论诠释。以及你是否能以通俗说法将这些理论和知识给一个从未有这些知识的人讲懂或让他听明白。

 

经济信息分析涉及的经济理论基础包括:经济周期理论(短、中、长),比如基钦周期等;建筑周期(投资周期)、库存周期(原料与产品)、消费周期等等。重要的经济数据包括:年度和季度GDP增长率、年度和月度失业率、年度人口指标(自然增长率、年龄结构等)、年度和月度固定资产投资、年度和月度消费增长率、月度制造业景气指数(PMI)、月度经济景气指数、月度消费者信心指数等。一般这些理论和数据作为时间轴存在(时间坐标),它是经济运行和经济事件宏观时间背景描述。

 

经济信息分析涉及的问题的思考点,首先经济增长模式。比如出口拉动型、内需拉动型、投资拉动型等等。其次是经济热点即增长最快经济领域、消费最流行业或产品。三、经济面临问题和困境。比如债务问题、环保问题等等。四、经济体制和经济政策。比如政府在经济运行中扮演角色、政府经济政策下的赢家与输家等等。五、趋势和风险的判断。即重要经济拐点的识别和重要经济运行风险察觉。综合经济数据以及经济事件的细节,给予第一时间预警。

 

经济信息分析经验积累一个是通过自身实践摸索,另一个是通过阅读有价值经济评论反复体会获得。比如人口方面对经济影响可以看看人口专家的论述,比如失业率(就业率也然)可以与职介所或求职机构、以及重要行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接触得到相应信息。比如有关经济周期的认识,我更愿意看,巴菲特、索罗斯、李嘉诚的说法。经济热点或消费热点,我更喜欢看,投资市场知名投资者的体会。他们解释或说法也许并没有什么经济词汇,但是这些投资大家经过市场风雨体验和体会,则是让我们更受益匪浅。经济信息分析经验实际上就是经济体验、实践和感觉的积累。并不是一个知道多少经济词汇的“摔词”比赛。

 

在职业分析者职业过程中必然会在不同场合碰到所谓自称为政策和经济内幕消息灵通者,他们总是摆出一副神秘莫测样子,彰显自己信息拥有特殊渠道(或门路或认识某某人),与权力离得比较近,启发他人对信息窥探欲,以及勾出人们对权力向往。如果你丧失基本职业判断力和不能控制自己情感,经常会被这些所谓知情者所迷惑(即使这些人可能来自政府部门)。其实真正消息或信息知情者不可能在大庭广众之下,说出自己那些了解内情信息的。这些所谓内幕消息灵通人士不过是通过炫耀自己信息能力搞一下社交活动,并且通过这些看似与他人分享信息活动,反而是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真正的内幕信息。职业分析者最大价值和能力体现就是完全依靠公开信息和市场调研做出判断,所有人都知道信息他们做出了不同解读和发现。你可能幸运知道某一个事情内幕,从而偶发性地获得所谓信息优势,得出了一次性的预测结果。但是你不可能什么内幕都可能知道,因此通过内幕获得预测成功是不可复制的成功,它不是职业分析者成功预测选项。当职业分析者分析和预测成功后,经常有人会用怀疑眼光或者质疑询问口气问,你们是不是知道了内幕?否则你们怎么会提前知道结果?其实这样问对于职业分析者已经就是一个最大职业肯定了,其中的任何解释反而没有任何必要了。

 

经济事件信息分析重点放在事件本身对经济趋势影响。而经济数据信息分析重点放在及时数据在整体数据(图形)中的位置。其中经济数据越丰富、时间跨度越长,对于现在时点数据与整个数据位置,即周期的位置描述越精确,参考价值越大。一般数据图形时间跨度不应少于基钦周期。最好能够反映出来三个以上周期(即波峰波谷)。除了数据反映大的周期表现,同时数据短期动态性重点放在年度同比数据与月度环比数据变化上,经济走势比较清晰时重点放在同比数据分析上,经济走势比较微妙时重点放在环比数据分析上。

 

经济走势分析离不开重点行业的分析。一般而言对GDP贡献最大(也是规模)前10位行业应该重点关注,因为它们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如果它们大多都问题重重,经济不可能没有问题。经济走势分析也离不开热点行业的分析。虽然它们一时占有经济比重不大,但是增长速度非常快(一般认为在30%以上),在未来可能成为经济中坚力量,比如互联网金融、移动通讯消费、文化娱乐消费等等。经济走势的变化与企业家的变化也是分不开的。每年各类机构公布财富榜、新闻报道中的企业家兴衰故事,都是观察经济变化非常有价值窗口。经济信息分析不但要关注经济事件表现出来经济趋势的变化,更要关注经济信息中的人变化,因为创造或破坏经济最大单位也是最小单位就是经济中经济人的变化。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