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信息分析

 

金融信息分析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的领域。分析者依靠一般生活常识和经济经验去分析金融信息会感到力不从心。因此金融分析首先必须掌握金融知识和金融市场规则与特征。金融知识包括政府金融管理知识(所有政府金融管理部门,重点是中央银行职能和运行方式)、金融数据(货币统计等)、金融现象(流动性泡沫、流动性陷阱、庞氏骗局、羊群效应等)、利率周期(升息降息)、信贷周期(明斯基时刻等)、资产重组和资产重估(不良资产与不良贷款证券化处置)、与金融相关经济现象(通货膨胀、通货紧缩、滞涨)等。

 

金融市场规则与特征包括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正回购、逆回购等工具及实施背景和原因)、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各期利率)、国债市场(发行与交易,收益率曲线)、债券市场(发行与交易、地方债券、企业债券、垃圾债券等)、外汇交易市场(全球最主要市场)、证券市场(创业板、电子交易市场、股权转让交易市场等)、金融期货(含衍生品)市场、以及类金融市场,比如黄金期货市场、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期限、交割和保证金制度)等等。其次必须了解涉及金融领域博弈论的基本知识,比如政策与市场博弈、政府与投资者博弈、市场信息对称性和非对称性博弈等等。三、必须知道受金融政策影响最大行业波动情况。比如房地产市场,它受信贷政策(首付贷款比例)和利率政策(房贷利率)、证券化(抵押房贷政策)影响最为直接。

 

一般而言政治信息和金融信息是两个传播流动性最快信息。而政治信息是影响金融市场产生波动主要信息之一,并且经常表现为强度很大,尤其全球交易额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全天24小时)外汇交易市场影响最为直接。而金融信息较之政治信息更为频繁,而且信息包含内容方面比政治信息丰富,它属于常态扰动市场信息。金融市场信息在全媒体时代已经是完全采取滚动24小时不间断播发信息,并且通过信息终端机直达市场投资者面前。因此对于金融信息分析方面在需求量、快速性、准确性上都有很大的需求。比如一个金融政策出来后,媒体一般都在第一时间里发布采访相关金融专家分析报道。因此金融信息必须对于金融事件给予最快的定性判断(趋势)、同时解释其金融事件发生的背景和金融事件所带来影响如何(风险与机遇、赢家与输家)。

 

由于金融市场是一个通过信息不对称和对信息理解不同“时间差”套利活动场所,并且其中利益之大、涉及的资金之广是其他市场不能比拟的。因此制造信息和操纵信息是金融市场常态表现,它始终充分利用人性之“信息搭便车”思维惰性的弱点,以目的性信息掩盖真实信息的“信息双重性”特征,让盲目投资“追随者”进入一种“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亢奋状态。或者说自有金融市场以来,就是一个传言不断出现、然后不断地被澄清、然后新的传言再出现,一个信息循环和信息游戏场所。传言是金融市场寄生物,从来如此,以后也一样。传言很难用统计学来衡量,有多少是真的,有多少是假的。因为一般金融市场参与者不愿意信息是“水清则明”状态,他们习惯信息“似是而非”状态,并且非常沉溺于这种状态。传言有的属于是刻意编造、有的是属于道听途说、有的是属于曲解夸大。虽然全球金融管理部门对诸如上市企业信息披露有严格规定,以及有明确澄清企业传言的快速渠道和规则,但是并不能因此杜绝传言产生和流传。尤其目前互联网广泛使用,加上特有微信、推特带有“信息圈子”特点工具使用,更会造成信息流传性规避信息监管。长期沉溺于金融市场的人对传言属于又爱又恨,但爱是多于狠。有时候在金融市场上有了传言才有套利机会。所以说金融市场相当多盈利表现和过程按照普世价值观衡量都是“非常丑陋”的。它有点像互联网与黑客病毒的关系一样相伴相生。由于金融信息陷阱多余经济信息和政治信息,因此金融信息分析错误率要大大多于政治和经济分析。金融信息与金融市场一样瞬息万变,因此金融分析在精神上更加紧张、强度更大。因此分析者必须了解这种金融信息分析特性。金融分析要极为慎重。没有充足金融知识储备和良好的身体和精神素质前,最好轻易不要从事金融信息分析工作。

 

金融市场的知识积累有别于其他市场知识积累一个非常大不同,就是需要分析者有实战经验。因为只有真刀真枪干过,才能体会其中一些特殊心理过程和特殊市场感觉。这是无法通过书本来达到效果和认识。因此建议金融信息分析者都应该选择金融市场一种投资标的进行实践,从而积累金融实战经验。在这个基础上另一种扩大积累金融市场经验和知识方式是,通过阅读全球最顶尖投资家(巴菲特、索罗斯等)、投资或对冲基金经理、外汇交易员等市场评论和投资书籍。由于这些都是金融市场最精华经验之谈、他们言论可以帮助分析者开拓金融视野、加深对金融基础知识的理解。另外,研读近代国际金融史有利于对金融市场周期性现象认识,特别是对典型市场泡沫案例(从南海泡沫开始)、经典金融危机案例(亚洲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等)研究和熟悉尤为重要。还有需要对流行金融话题给予重视,拿出时间做专门学习和研究。比如近期的热点:互联网货币、地方债务、量化宽松退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等等。通过这些问题学习有利于跟上金融形势、并且可以将自己相关金融知识积累起来。这方面学习切忌持有“固定立场”和“固定结论”,而是多看不同观点和不同角度的分析文章,包括对这些金融现象不同理论解释。在学习问题方面,如果你不持有“固定立场”和“固定结论”,你的收获一定是在所有关注此问题中的人那个最大的。

 

金融分析者尤其其中证券分析者在职业生涯中经常出现一些“心理定式”问题。所谓“心理定式”问题,就是指分析者主观企图按照某一特定市场形象或立场来不予余力(经常自我认定和自我幻觉)进行自我塑造,急功近利争夺所谓市场话语权。比如扮演市场“多头司令”或“空头司令”,不论市场如何变化,总是按照一种言论模式,念自己三字经。这种把自己形象“符号化”“卡通化”后果就是,总是事实面前让人贻笑大方。金融市场变化是常态、持续的惯性是没有的。因此金融分析者和金融投资者一样不是比谁今年最流行、今年谁最为风光,而是比谁在这个市场活得更久、笑到最后。金融分析更要与时俱进,从变化中寻求变化,金融信息分析切忌“一根筋”,并且不要企图利用自己所谓的“名声”影响和干预市场走势。镜子作用就是能够看清自己,但是并不意味着能改变自己。金融分析就是一面市场镜子。因此金融分析就是金融分析,不要夸大它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