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业信息分析

 

如果说经济信息分析属于宏观形势分析,那么行业信息分析就属于中观形势分析。宏观经济形势是由市场上各个行业景气度构成的,其中包括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行业信息包括行业动态事件和行业各项统计数据。行业动态事件信息包括政府和行业协会有关行业政策(含海外反倾销等外部政策)、行业市场典型企业人事变动、市场竞争事件、新技术和新产品动态、新的商业与新的营销模式等等。行业各项统计数据信息包括行业投资金额与增长率(年度和月度)、生产规模(产量)、销售规模(金额和数量)、企业盈利或销售排名(一般为行业内前10位或20位)、行业内企业整体盈亏比例、以及行业(或行业内企业)各类财务指标等等。

 

行业信息分析核心是思维框架建立,这样就可以不管行业是哪一个、之前是否熟悉,只要按照一定学习路径,通过一段不长时间查找信息和研读信息,就可以基本开始掌握和进行某一特定行业信息分析,并且可以成为该行业分析的内行。行业信息分析并不神秘,也不是某些所谓业内人士可以垄断的。关键是分析者要解决“畏惧内行”的心理问题,敢于挑战自我、以一种接地气方式深入下去,了解被你目标或锁定某个特定行业信息。我建议学习或者熟悉一个行业路径如下:

 

行业江湖

 

每个行业如同一个天下江湖。其中行业内的人都有其特定的行事风格和行事规则(含潜规则),行业内的交往方式、行业内和行业与外部上下游、与客户关系等等必须进行了解。因为只有通过了解你才能成为那个行业“自己人”。特别是当你想进一步深入了解那个行业,必然要与这些行业内人打交道,如果你不熟悉他们的语言和行为模式,不能成为他们的“自己人”,你是根本无法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江湖就是江湖,它是一个中性词汇。行业江湖就是行业圈子通俗说法而已。江湖似乎很大,但是一旦你真的进入一个行业圈子里,你会发现其实任何再大行业所谓行业圈子都是非常小的。一个行业江湖与另一个行业江湖差别不大。江湖的神秘来自行业信息封闭和行业自我世界。江湖的规矩就是历史长久所谓社团文化缩影。即使进入互联网时代,即使新兴行业(包括其中人),也不能摆脱江湖这种特有社会文化。虽然中国表现比较突出,但是其他国家也广泛存在这些问题,只不过不那么鲜明而已。

 

行业属性

 

如果说行业江湖是从人情、人脉角度熟悉一个行业的内情。那么行业属性了解,就属于完全从专业技术性角度了解一个行业。所谓行业属性也可以称之为行业的产品(或服务)属性。每个行业产品(或服务)都有其特殊属性。比如房地产行业,住房这个商品具有不可移动性和任何房屋都需要建在土地之上,那么这个特殊属性意味着住房地域性非常强,它不能通过不同地域住房转移来调整另一个地供求关系,但是汽车、家电由于可以移动,意味着一地出现短缺,另一地充裕就可以通过商品运输调整供求关系。住房本身还有建设周期性,它不是生产线产品、产品提供不具有连续性的特点。水泥属性也是比较特殊,比如它不容易存储、生产半径有特殊要求等等。

 

特色指标

 

在熟悉每个行业数据和指标时,需要了解一个是适合于各个行业数据分析的常规(或通用)指标,比如规模(金额)、产量(数量)、投资等等。另一个是特定行业的特色指标或者说是独一无二指标。比如互联网点击率、电视行业的收视率等等。因此在了解一个新的你未曾熟悉行业,常规指标不急于了解,而上来重点放在特色指标了解。一个行业独一无二特征和特色抓到了,常规东西也就自然知道了(之前积累其他行业经验就可以利用上来)。

 

商业模式

 

每个行业都有特定盈利模式即商业模式。但是并非所有行业商业模式相互都是不同的。有时商业模式不同行业也是相互学习和渗透的。分析者必须能够准确地描述你正在研究行业商业模式是什么。

 

产业链

 

任何行业的内部和外部都会形成所谓上下游的关系即产业链,因此作为分析者必须了解行业产业链是如何构成的,他们的相互关系时如何,哪些行业内企业是龙头、哪些企业是配角。从分析者角度来看,了解产业链最大好处是增加行业调研时的切入点,采集信息可以形成交叉印证。

 

行业门槛

 

所为行业门槛是指假定一个企业打算进入一个新的行业时它需要具备条件。这个条件包括资本(资金)和技术(含专业人员)。一般传统行业由于发展时间较长,行业门槛相对较高,而新兴行业一般行业门槛较低,在行业发展初期进入相对比传统行业容易。当然行业门槛还包括政策门槛即是否是政府的负面清单之中列明的。产业集中度的了解也是熟悉行业门槛方式之一。

 

技术和产品周期

 

任何行业都会出产商品或服务。商品由于技术进步都会不断地更新商品自己的发展历史,比如电视机、芯片都是有很多代产品和技术。熟悉一个行业技术和产品周期意味着从产品和服务角度了解这个行业的发展历史。不知道一个行业发展历史,就无法预测和分析这个行业现在和未来。

 

行业热门话题

 

每个行业无论它正在处于行业周期中什么状态,总会有行业内的热门话题。行业上升时的话题显然与行业处于调整时的话题有所不同;行业竞争比较激烈时候与行业垄断比较厉害时候显然行业内讨论话题是不同的;分析者可以通过行业论坛和行业内媒体实时了解行业内热门(热点)话题是什么,当然大的行业从公共论坛上就可以了解这个行业热门话题,比如房地产、家电、汽车、食品、医药等,它们的话题大多数时候既是行业话题也是社会和经济话题。熟悉和了解行业热门话题,它是分析者进入一个行业氛围、找到该行业分析语言和与该行业沟通语言的开始。热门话题也就是沟通的话题,没有沟通就没有了解。

 

职业分析者需要了解更多行业,这样你的“信息带宽”就大,你的视角就不同,你的信息敏锐度和洞察力就强。其实大多数人对除了自己本行事情外,对其他事情或其他行业都有过或多或少的“好奇心”,并且大多数人拥有的精力完全能够胜任更多“好奇心”的存在。但是这种“好奇心”,大多被心理自我约束因素抹掉了。这种心理因素就是“我关心其他事情,这样合适吗?”“周边人会怎么看?”“我还是不要当见异思迁人吧”。这种由于社会因素和自我因素造成的“好奇心”减弱是一个普遍现象,也是人生的困境之一。对外部世界好奇心减弱,也是思维弹性衰竭开始。一个职业分析者如果没有了“好奇心“,也就意味着没有了分析动力和继续学习动力,其实了解更多行业信息,也是在延伸你的不断学习的热情、增加更多学习的兴奋点,让思维保持持续活力的方式之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