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分析的力量

 

经过9个多月时间,“分析的力量”系列文章终于在2014年春节前得以完成。这既是一个心愿的完成,更是对自己一个交代。其实在2005年就有写“分析的力量”的念头,那时也尝试着写下部分内容,后来由于多种原因没能坚持下来。目前回头看,那时即使写出来也未必常熟,可能更多是激情多于理性。特别是在经验和案例积累显然是不够的。

 

“分析的力量”是多年自己分析生涯阶段性的总结,并非有教育他人之意,更多是感受和体验的分享。“分析的力量”可以看做是自己分析笔记,其中展示了很多问题上我的分析心里过程、认识态度和价值取向。我确实在分析方法上不断地进行了探索和认识,也有了部分成功经验的积累,但是面对越来越复杂信息世界,还是觉得需要不断地学习。功夫在诗外、天外有天是我的牢记和提醒自己两个座右铭。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财新博客这个如此优质平台,提供机会和激励我坚持写下来“分析的力量”。当然也不能忘记那些一直关注我的博客读者们,你们也是我的动力源泉。希望听到和看到你们的批评指正。我的信箱是:gianttiger@263.net

 

进入2014年我们面对形势更加复杂,在刚刚过去2014年前13天,一组数据应该让我们的分析目光再次聚焦和警觉起来:国际海运指数环比去年底下跌了38.74%;全国猪肉平均价格10多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环比(相对去年12月底)下降3.46%情况,尤其是在春节月极为罕见。上证指数环比下跌(去年底)3.73%。上海房屋成交套数环比(相对去年12月同期)下降26.24%。更多数据还是收集中,还需要更多证据才能让我们看清楚经济形势趋势和走向。分析的力量来自仔细观察和冷静判断。让我们共勉吧!

 

 

                                   2014114日于北京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