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41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1.02

201411日北京最高温度为1951年以来最高元旦气温。至今北京今冬未下一场雪。雾霾另解:在讨论人为灾害的同时,也要防自然灾害。

 

1.03

11家新股即将发行,而其中陕西煤业超级吸金之举,让人们发现新股改革的说法是如此惨白无力。事实是如此残酷与无奈。2014年需要冷静、冷静、再冷静、观察、观察、再观察。

包钢2014年主板开门三天强势表现,意味着国企今年依然是唱主角,不信走着瞧。

 

1.09

 

债务展期(1):发改委表示,将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行新债来偿还到期债务。发改委称,地方政府成立的融资平台公司可以发行新债,以便按时偿还到期债务,并确保融资平台继续平稳支持现有基建项目。此方法属于期限调整(短期变长期),不是规模调整,反而是增大。因为低利率发行,代替高利率债务,只能扩大规模才能覆盖,这是一个简单道理。

 

1.15

 

进入2014年我们面对形势更加复杂,在刚刚过去2014年前13天,一组数据让我们再次聚焦和警觉起来:国际海运指数环比去年底下跌了38.74%;全国猪肉平均价格10多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环比(相对去年12月底)下降3.46%情况,尤其是在春节月极为罕见。上证指数环比下跌(去年底)3.73%。上海房屋成交套数环比(相对去年12月同期)下降26.24%。更多数据还是收集中。

 

1.17

 

债务展期(2):中诚信托承认"诚至金开1"或无法按期变现(131日)。也许中诚信托又一次有惊无险,但是此类情况会接二连三出现。谁是第一个已经不重要。

 

在大多数人关注改革时间里,我们则一直关注债务问题,并且从未动摇和犹豫过。

  

1.20

 

2012年底预计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7.6%,实际为7.7%2013年底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7.1%。我们今年关注唯一焦点仍然为中国的各类债务问题(改革不在关注之列),因为它是最大变数(可能使得经济运行变轨),而其他都在趋势之中(缓慢下滑)。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