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44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4.01

 

3PMI数据小幅反弹,影响趋势有限,经济下滑依旧。稳增长政策陆续有来,货币政策一般在初段都比较暧昧,不必太在意。一切需要等到夏季北戴河会才能明朗。

 

4.02

 

稳增长(5):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周二呼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4.03

 

稳增长(6):李克强总理周三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确定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铁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同时还研究了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部署进一步发挥开发性金融对棚户区改造的支持作用。会议还指出,今年全国铁路预计投产新线6600公里以上,比去年增加1000多公里,其中国家投资近80%将投向中西部地区,要加快铁路尤其是中西部铁路建设。

 

4.09

 

安信被人民网所批"大空头"我们并不感到意外。在经济形势异常敏感时候,这样的指责完全在之前预料之中,而且安信绝对不是最后一个而是刚刚开始。

 

稳增长(7):路透北京49 -中国国务院在“十二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报告中指出,“十二五”后半期及未来经济增长面临一定下行压力,应合理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方向和力度,根据形势变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

 

4.10

 

3月进出口数据虽然有些负面,但不必过度解读。因为有去年基数和热钱搅局因素。估计5月份后受到去年影响因素将降低。原油和铁矿石进口价格继续环比下跌,但是大豆进口价格则有连续两个的环比上涨。因此CPIPPI背离会进一步强化。政府目前不会大张旗鼓地刺激经济,现在不过是一种试探,但是估计到了夏季北戴河会时就会HOLD不住了,因此第四季度经济阶段性反弹会比较明显。从近日房地产市场成交情况可以看出,经济第二季度也不会有什么起色。地方官员在经济方面的懈怠和不作为是现在最大特征。

 

4.11

 

3CPIPPI同比数据继续背离在预料之中。CPIPPI环比同步下跌,CPI环比下跌与2月春节因素有关,而PPI环比连续三个月下跌与经济弱势是一致的。

 

由于昨晚美国股市大幅下挫,今天是考验中国股市是否强势最好的机会。蓝筹股利好在不断兑现。创业板依然处于风险之中。

 

4.14

 

关于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测最近越发多了起来,其实此次预测时点已经不重要,因为这是在一个大的时点中的一个小时点预测(中间停歇),已不是重大拐点性质预测。未来两三年都在原有趋势中(下调)运行。至于哪个月下调或者停歇不必刻意去预测。注意力仍然应该在经济中的债务问题的破解、去化与再生。

 

 

 

4.15

 

3月金融数据疲弱,M1再次出现下滑,并且处于历史低位,因此预示着社会流动性不足。金融风险没有排除和减弱。

 

“路透莫斯科415 -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时,否认俄政府插手乌克兰,并敦促美国利用其影响力阻止乌克兰发生流血事件。”俄罗斯与美国都对乌克兰局势判断上有所失误,并且走势明显有些失控风险。接下来,俄罗斯和美国会找下台阶机会。

 

关于经济政府是否采取了刺激政策面对稳增长,使用什么词汇不必太在意,关键看行动层面是什么。并且由于事情是在发展过程中,过早过急下结论并不合适。安信所谓“唱空”事件已经说明问题,说话还是要格外慎重。虽然这是去年10月就预计今年一定会发生事情,但它不会是个案,后面还会有类似情况出现。

 

4.16

 

一季度经济增长率高于大多数预期属于黑色幽默,不必太在意。下滑趋势没有改变,从进入4月份房地产销售情况来看,经济依然没有什么起色,预计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才会出现季度性一次性反弹。继续保持2014年经济增长率7.1%判断。社会流动性关注M1就可以了。

 

4.17

 

加杠杆方向上面已定,就是农村!城市居民加杠杆已经空间不大。看看政策实质内容:宏观(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41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要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微观(2)培育农村金融市场。开展农机金融租赁服务,创新抵(质)押担保方式,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4.20

 

如何理解第一季度新增贷款总量并不少(历史高位区间),同业拆借利率不断走低,实际市场利率则变化不大,CPIPPI反向背离,而经济增长率在下降。是不是经济增长从贷款角度而言,效率在下降(货币对经济增长推动作用),应该是肯定的。但是我们认为经济可能正在发生流动性陷阱可能性更大。债务和库存庞大局面是病源根本。

 

4.21

 

稳增长(8):李克强:当前开工一批重大能源项目是稳增长重要举措。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