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地铁给我印象非常丰富,可以说如同调色板。车站陈旧、阴湿,卫生条件不好,火车停战时噪音大,但是地铁网络发达频密,售票系统互联网化,各种线路标有不同颜色,即使不懂英文也能搭乘。站台上座椅为木质结构年代感非常强,车体和车内完全为白色不锈钢,给人以结实、实用的特征。乘客拿着比较大行李也能不被阻拦地上车,比如乐器贝司(低音大提琴)。虽然一切物理设置色调非常暗淡,可是乘车纽约人无论是服饰和举止,则是非常多元和生动。在其中你不会感觉到不安全感和不舒适。地铁的乘客虽然在互联网今天已经“拇指”一族一大片,但是仍然有30%乘客保留阅读纸媒体习惯(小说和报纸),可以说这是全球世界级都市中少见现象,因为这种阅读者并非都是老年人,而是各种年龄、各种肤色的人皆有。这是一种习惯和一种传承。地铁管理人员85%是黑人。报站名播音有男有女,似乎保留人工播报习惯(非录音)。地铁内当然也能看到演艺者,车厢内不时可以碰到乞讨者。主要车站有配有枪支警察驻守,但是所有地铁没有安检,乘客自由进出。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