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归国日期临近了。走了很多纽约地方,也接触了很多纽约人。但是一直还没有俯瞰一下纽约全景。帝国大厦是写在导游图位于第二位纽约观光景点,它是可以俯瞰纽约全景地方。我没有选择去那里,而是选择了洛克菲勒中心,另一处可以俯瞰全纽约高楼之巅。正是这个选择,在参观的5个小时中没有见过一个国人同胞。身边大多是美国人。洛克菲勒中心连同洛克菲勒集团在日本泡沫最鼎盛时期,由三菱购买了股权。但是名称一直没有改变,保留了原来称呼。但是索尼收购美国电影公司则改变了原来的名称。在日元最值钱的时候,收购美国资产不能说不是一个明智选择,哪怕当时日元根本不值那多钱。泡沫货币换成了实在资产可以说明智之举。日本在国内经济失去20年里,没有来自海外投资收益红利作为补充,恐怕今天日本无论哪个行业都不会在全球有竞争力。美国当时则是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即让别国资金收购美国传统行业,腾出国内资金扶植新兴产业,因此到了90年代后期,计算机和互联网美国异军突起,再次引领全球科技潮流。日本资金则是为美国传统行业站岗放哨。站在大楼观光平台上,我问一个来自芝加哥带着外孙女老妇人,对面的帝国大厦是不是比洛克菲勒中心高,其实简单比较就能知道,但是老妇人说,她不知道。美国人就是实在,之前没有了解,没有根据,即使可以目测也不简单地给予回答。他们总是一板一眼地做事,在细节上不玩小聪明,甚至有些刻板。一次在超市结账时候,遇到一个老妇人,她的眼神不好没有看清楚鸡蛋优惠时间已过,她与黑人售货员争执起来,黑人售货员没有生气,而是打电话给经理核实情况,并且耐心地告诉老妇人,确实鸡蛋优惠期已过,如果不愿意买,可以从已经结账钱中扣除。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