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纽约有两个唐人街(CHINATOWN),一个历史悠久的位于曼哈顿区,另一个新兴的是位于皇后区。新兴的唐人街我仅仅是路过,听当地大陆背景的(华人由于来自地不同分不同圈子,比如大陆、香港、东南亚等等)华人告诉,皇后区唐人街是2009年以后兴起的,原来此地是韩国人聚集地。金融危机后大陆人第一次摆脱了仅仅是留学前往美国的印象,而是以资本形象出现。尤其2010年下半年以后,大陆投资移民潮出现后更是如此。曼哈顿的唐人街一般认为是传统正牌的,在春节期间历任纽约市长都会来到此处给狮子点睛。美国州政府对唐人街和中国文化是非常尊重的,唐人街都在地图上明确标出,作为景点给旅客提供(侧重餐饮),纽约地铁售票系统(现场)都有中文触摸式菜单,华盛顿中国城地铁站更是用中英文标出站名。美国中产阶级到唐人街吃饭是一家人一个不大不小节日。中餐馆就餐顾客,一般华人或者国人旅游者仅仅占五分之一,其他都是各族裔的美国人,并且白人为主(黑人很少见,与收入无关)。虽然美国媒体有时指责中餐馆的卫生状况,可是美国主流社会把中餐作为文化部分是给与尊重的。虽然美国对中国文化是尊重的,但是又表现出美国实用主义双重性的特点(美国在处理中美关系也是如此),在博物馆、公园和公寓中,对待中国人行为方面则是要求非常多,在博物馆和公园中有警示中文的标语,公寓管理员都会对中国人做饭方式提出要求(尤其炒菜,因为油烟太大)。国内旅游团部分国人大声喧哗问题一直被外人所诟病,主要是表现为一个场所没有自我约束,另一个表情过于紧张。其实纽约人在公共场所(尤其街上),两个人之间大声攀谈也是司空见怪的,但是表情是自信的不是紧张的,更不是给人以是在吵架印象。在曼哈顿区并非传言那样街上到处是中国人,反而到是中东面孔的人经常能够见到,中国人在皇后区则是相对比较多。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