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搜狐微博上(http://t.sohu.com/u/30015207)的20148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8.01

 

7PMI数据跳升了0.7非常罕见。并且51.7的数字也是2009年以来各年7月数据中最高的。难道7月份的中国经济真是4年来最好7月?经济回升如同数据一样跳升?反弹确实出现,应该视为不继续下滑企稳,而不是如同数据跳升般一样开始上升了,没有看到这样经济实例。但是数据跳升背后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

 

8.05

 

中国7月汇丰服务业PMI降至50,创200511月有记录以来最低水平。我们一直谨慎看待目前中国经济态势和稳增长政策(定向刺激)。

 

8.08

 

7月进出口数据值得注意的是,贸易顺差创了有史以来一个记录。人民币来自外界压力必然上升。过剩产能外泄明显。

 

股市第一波头部已经显现,市场需要调整。但是股市从资产配置上来看,可以作为未来三年主攻方向。市场走单边市可能性非常小,操作只要注意节奏和热点切换,收益将是稳定的。

 

    8.09

 

7CPI环比上升0.1%PPI环比下降0.1%。下半年重点关注CPIPPI月环比走势,特别是CPIPPI之间的乖离度。 粮食大幅进口,工业大幅出口,会增大CPIPPI乖离度。

 

8.11

 

小时代与后会无期票房合计超过10亿元,关于影片内容方面各种讨论和争论还会继续下去。但是有一个问题的回答可能更为有意义,就是两部影片到底都是什么样观众去观赏。新一代主力观赏人群的趣味是不是已经开始影响着这个市场了。

 

8.13

 

7月金融数据出来后,央行历史上罕见地做了月度解释,说明他们担心了什么。但是我们认为7月数据可能是比较真实,而最大问题是6月金融数据可能有很多未解之谜。对于金融与经济,最好态度就是不要再想当然,闻鸡起舞,看不清可以不说,但是不要瞎说。

 

8.14

 

交通部7月各类运输数据显示全面下降(同比和环比),表明经济疲弱依旧,同时表明7月进出口数据有水分,特别是出口数据。

 

央行只有放水一条路无需讨论。如何放水才是值得讨论的。并且央行卖水还不能贵,否则意义不大。

 

7月银行存贷比已经达到了10年来的高位接近红线75%

 

逾期贷款展期问题(数量和范围)最值得注意。如果考虑这个因素6月金融数据就可以很好解释。

 

8.17

 

在中国电视媒体有关伊拉克局势分析上依然延续长久以来“固定立场”“固定角度”时,中国政府则发生了明确重大变化,不在伊拉克问题上采取模糊战略,而是向联合国说出,支持现有伊拉克政府。当伊拉克反政府武装伊斯兰极端组织明确提出了威胁中国边疆利益时,中国无法坐视不管。这比在伊拉克已经投下几十亿美元的投资可能受到实质性威胁意义更为重大。该伊斯兰组织第二号领导人来自车臣,也意味着俄罗斯也不能坐视不管,虽然现在与西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紧张依旧,但是伊拉克问题也许是全球主要大国少有的合作机会。因为伊拉克所发生一切已经威胁到了未来整个世界。伊拉克现政府是有各种问题,但是它不威胁世界,而伊斯兰极端组织的主张是威胁世界。伊拉克政府是一个改造和改良的问题。而伊斯兰极端组织则是一个必须严肃面对的问题。而且是全世界的事情。

 

567三个月公路运输量、外贸运输量连续环比下降。说明6月宏观数据问题比较大。应该平静地看待7月各类经济数据,反而应该重新审视6月各类经济数据的真实程度。

 

8.23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中国累计进口谷物和谷物粉1,134万吨,较去年同期增80.7%。中国进口的谷物和谷物粉种类主要包括小麦、稻谷及大米、玉米、大麦等,除大麦外均属主要口粮。

 

7月以来,猪价进入快速上涨通道,并延续至今。全国生猪平均价格已连涨7周,涨幅近两成。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发布,2014年全国早稻产量为3,401万吨(680.2亿斤),尽管比2013年减产12.5万吨(2.5亿斤),下降0.4%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报告称,根据吉林和辽宁地区受旱情况,若按重旱面积减产50%,轻旱减产10%估算的话,粗略估算吉林和辽宁的减产幅度分别在100万吨和250万吨。

 

8.28

 

央行定向降息:涉农贷款利率可再降1个百分点.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