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503809464?source=blog)的2014年11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11.01

10月全国百城房价首次出现环比和同比下跌的情况在意料之中。但是厦门和温州一个最热与一个最冷市场,在10月份双双上行。意味着房市第一波调整已经结束,正在进行一成交量回升反弹行情。虽然我们在9月份就预测这种情况出现,但是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个新的行情开始。当厦门开始下跌,第二波调整就开始了。

 

10月PMI出现下跌并不意外,甚至11月份也不会乐观。本周发改委加速审批项目,央行对银行注资,就是对接下来公布的系列10月份经济数据一种提前反应。

 

11.08

 

10月进出口环比下降7.09%,月度数据如此大波动历史罕见。期间没有发现经济有重大变故,恐怕与9月份进出口数据有争议有关。原油、大豆和铁矿石进口价格环比继续下跌。显然对中国经济特别是对工业原料成本有利。目前经济下滑的问题,主要来自国内因素。外部世界反而吸收了很多中国过剩的产品,比如钢材。

 

11.10

 

10月CPI与PPI同比与环比数据继续背离这是在我们意料之中。预计第四季度经济相比三季度更弱。

 

11.13

 

10月经济数据唯一亮点是房地产销售有所反弹(预期之中)。但是发电量和水泥生产持续低迷。估计11月份数据也不会有什么起色(APEC会议期间华北工业一带大幅停产)。消费在双十一作用下会表现不错。继续保持全年经济增长7.1%预测。

    

11.15

   

10月金融数据普遍反应比较差。但是贷款减少由于节日因素还是可以理解的。主要问题还是在M1 增长率处于年内极低位置。另一个问题是在银行存贷比创了10以来新高,说明银行贷款能力在减弱。经济中大量僵尸企业存在,使得资金被沉淀。经济如果需要有活力必须清除这类企业。
  
  

11.18

  

高仓健一代人的硬汉走了,致敬!!!

  

11.22

   

央行时隔两年施行了公开的非对称降息。这次降息意味着对之前所谓定向货币政策一种调整。我们一直认为自2012年中国利率和存款准备经都处于一个下跌通道中,这个过程不会短于5年。并且期间并不总是需要猜测某个具体降息或降准时点,把握住总体趋势即可。同时2015年中国货币政策与美国货币政策相反。

  

央行这次降息可以说,是在系列经济和金融环境恶化中推出的。另外持续支持证券市场的意图也更加明显。因为每当市场出现调整,到了比较敏感位置上,央行“放水”政策就出来了。人造牛市非常明显(背离经济基本面)。此次降息对银行最为负面。对房地产、航空、基建这些高负债行业是一个利好。

   

2015年央行依然还会降息和降准。股市依然是未来一年最佳投资出处。由于此次股市是背离经济基本面实际的一次人造行情,因此操作起来,最好始终保持一种半梦半醒状态,敢于高抛低吸,板块轮作,以题材炒作为主,回避传统行业。

   

降息尤其持续降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影响较大。因为降息意味着本币贬值,一国货币贬值容易引起持有者动摇。另外降息对于金融改革,比如利率市场化等等都不十分有利。降息保经济与经济改革和金融改革部分内容显然是有冲突的。

   

11.25

   

对于2015年的中国股市很多机构都给出了极为乐观估计。我更多地支持到2015年春节前(2月19日,2015年春节是近年来最晚一次)是比较乐观看法。春节后股市的变化不确定性比较大。这一不确定还是来自经济基本面。2015年股市可能是一头一尾行情不错,中间出现调整可能性反而为大。

   

11.27

   

11月经济数据将是一个谜。因为华北各省为了保APEC蓝,停产和限产将如何反应到数据中去。确实值得关注。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