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中国股市整体评价大多议论为政策市,描述为经济走势相关性不大,充满投机行为,市场起伏比较大。对于仅仅有20年历史中国股市,似乎没有摆脱世界证券发展历史必然要走过“幼稚”阶段,也没有逃脱新兴市场容易“动荡”宿命。惟有特殊并非是市场出现种种“应有”的其他市场历史发展过程中“必然”要出现现象,而是发展速度,达到了“现代化”与时代同步状态,因此其规模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目前整体看起来的不协调,那是市场规模与市场运行水平,监管能力与违规泛滥,它是一种形式与内容冲突,它是一种历史进程与速度之间消化。

 
    以上海市场为例,根据上证指数(季度)与经济增长率(季度)数据的比较,有两个阶段市场与经济增长同步周期,而有两个阶段与经济增长状况背离。同步阶段是1990年-1994年和2006年-2010年;不同步阶段是1994年-2001年和2001年-2006年。1990年-1994年市场与经济同步变化,反映了当时的投资从高潮到调控完整过程,市场当时动荡幅度是最大的,因为当时市场机构投资者比较少,市场基本处于大户操纵,散户狂热草莽时代,市场没有稳定器存在,自身调节能力比较差,市场最高时,整体市盈率超过百倍,投机气氛非常浓厚。2006年-2010年市场也出现比较大的动荡起伏,但是我们可以观察到,与经济增长紧密性越来越强,那么它反映了货币政策近些年变化,也许较之以前“散户”市不同的“机构”市已经生产了,由于机构占有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因此市场波动必然与经济相关度越大。1994年-2001年和2001年-2006年出现与经济状况背离情况,完全与当时股市政策有关。1994年股灾后,为了扶植股市在经济调整期内,单独为股市进行托市,因此就出现了逆宏观经济环境,以及微观逆企业效益强硬上涨行情,当市场出现“托市”泡沫(2001年高点市场整体市盈率达到70倍)后,又用超级融资(背景国企脱困)政策打压,之后因此又出现了与经济再次背离市场走势,市场一熊就是5年。这个时间段,有很多人士经常愤怒不平地表示,市场不正常,经济上升股市确是下降,但是如果把两段“背离”历史联系起来看,恐怕就非常能理解了,也就没有什么要抱怨的。因为之前行为,必然造成之后的历史。
 
    如果说从2006年以后市场开始与经济的形势吻合度加强,那么未来一段市场,在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意味着在相当时间内上海综合指数会在一个大的区间里运行,而非创新高的行情,并且市场企业股票价格表现也将出现明显分化。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将出现结构性价格超“溢价”现象,大型企业如果具有垄断性市场将给予低市盈率价格待遇,并且其只能展现现金分红魅力。其他类型企业要么淘汰、要么重组。如果市场交易监管真正能够“到位”,市场投资将向有价值资源集中,企业价格分化将十分突出,当然目前市场还没有这样迹象。一旦出现这样情形,也意味着中国市场进入一个成熟市场,脱离幼稚时代。
 
图1:上证指数与经济季度增长率
(1992年第一季度-2010年第二季度)

数据来源:上海交易所 国家统计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