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503809464?source=blog)的2014年12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12.01

 

11月PMI相比10月下降0.5百分点,应该在所有预期之中。估计12月份也不会有什么起色。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创年内新低应该在情理之中。

 

12.02

 

“太平轮”主线太多,想表现得也太多,且少有交叉关系,即使有关系结合也不流畅,缺乏新意。还有照顾演员戏份平衡的问题。本来照相馆是一个非常好的影片“枢纽”,但是没有利用好。票房总体堪忧!

 

12.03

 

金马奖上的“巩俐”事件并非偶然,金马奖是一个以“灭大腕”作为风格电影奖项。是文艺类影片、写实类(社会类)影片,及其此类导演,聚会的地方。如果巩俐团队之前了解这个电影评奖的特点,显然就不会去了。金马奖是独具风格的电影评奖,也是一个特定从业人群和指向的地方。

 

豆瓣电影打分似乎变成了一种现象,充满偏爱和个性,比如社会题材、同性题材,以及一些导演如诺兰、昆汀等,一般不会低于7.2分。票房高并不一定打分高,尤其对国产片此类比较严苛,很难超过6分,比如分手大师、小时代等。不管你在乎,还是喜欢不喜欢豆瓣电影打分,但是作为一个参考系,它已经存在了。

 

 

12.08

 

11月份中国进出口金额同比下降,环比持平。顺差创新的历史记录,产能过剩外溢明显,贸易摩擦不可避免。原油、铁矿石和大豆进口价格继续加速下跌,对中国企业成本有利。原油进口价格环比下跌接近10%,但是近期没有进一步下调汽油价格,反而调节税则增高,说明国家收入减少,国家不干了。

 

12.10

 

11月CPI和PPI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双双下跌,表明经济疲弱,经济继续探底。四季度经济增长低于三季度的7.3%已经是大概率事件,关键看是不是破的“7” 的问题。

 

12月9日股市大跌,人民币大幅贬值、债市大幅下跌都创了6年来的记录。

 

12.12

 

11月份经济数据今天出炉,工业生产、投资均呈现下滑态势,消费在有“双十一”情况下,仍然出现环比下跌,说明消费总体是疲弱的。房地产虽然在11月投资继续下滑,但是销售环比则出现继续上行态势。但是这种势头12月是否能够继续延续恐怕需要观察,可持续性似乎并不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下滑成定局。

   

12.14
    
   

11月银行存贷比再创新高,新增贷款环比增幅较大,存款增幅有限。银行继续融资已经是一个大概率事件。银行股之前在利空情况暴涨耐人寻味。外汇存款继续下降,人民币兑美元处于比较敏感的阶段。同业拆借利率环比上升,这是降息情况下发生的。减息是一个不得不做的事情了,具体的就是一个选择时机的问题了。

   

12.18

  

  “一步之遥”看过之后,这是大片格局但是是一个小众电影。虽然影院排片量和影院数量超过了“子弹飞”但是票房是否能超过恐怕难度不小。无意义场景时间太长,比如片头舞蹈部分。一切不足和影响观影广度问题都来自剧本。美工和服装惊喜,以及为表演的表演,风格单一化的对白,都成为观影最终障碍。

   

12.24
   
   

智取威虎山可能票房会超一步之遥。徐克善于讲故事,每个动作场面都有精心设计,镜头角度秉承其非常规的特点。表演上余男最为出色。头尾处韩庚段落,用心良苦,估计是希望与现在年轻观众有一个沟通点,但是就效果和意义本身来说,并不理想,拿掉也行。韩庚演技还有待于提高,主要问题是在自信心方面。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