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503809464?source=blog)的2015年2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2月1日

 

1月PMI指数下降到50以下在我们上个月预期之内,更证明对第四季度GDP怀疑,2月份由于季节性因素,PMI在50以下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2月4日

 

央行今日晚间颁布全面降准0.5%并不意外,我们在1月15日就提出了这是早晚的事情。这次降准恐怕与内部资本外逃和人民币贬值近期金融事态有关,而不是经济问题。银行流动性问题可能接下来仍然是主要问题。降息由于资本外逃和人民币贬值近期比较突出可能需要延后。

 

房地产最近成交量又开始出现下降趋势,是否是新一轮低迷开始还需要观察。但是政府刺激会接踵而至。

 

2月8日

 

1月份进出口数据同比数据大幅下降创了5年以来记录,形势严峻不言而喻,因为2月份恰逢春节,因此该月数据也自然不会好看。进口原油价格环比下降接近18%,铁矿石进口价格环比下降5.22%。大豆进口价格下降幅度有所收敛。工业品通缩将持续,而生活用品价格将保持平稳。2015年初始进出口和PMI数据均不理想。

 

2月10日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CPI和PPI数据,CPI同比上涨0.8%,PPI同比下降4.3%,但是环比数据有明显不同,CPI环比上涨o.3%,PPI环比下降1.1%,环比呈现背离。在经济数据敏感的时候,我们重视环比数据,而不是同比数据。由于2015年春节在2月中下旬,并且人大会在3月初,经济刺激政策需要等到3月底或4月初。

 

2月12日

 

今年观察经济信心重点放在人民币汇率的走向,房地产市场价格趋势重点观察厦门是否见顶,证券市场是否能够创新高重点放在管理层对融资额度是否进一步放开,否则要警惕牛回头。政府刺激经济政策应该在4月前后会有一波(也许是2015年最大力度)。

 

2月15日

 

美联储加息在2015年内似乎没有什么悬念,但我认为不会早于美国主导的TPP这个协议签署之前。美国未来三至五年经济增长其中很大动力来自TPP签署后效应。所以其中有没有中国加入对于美国而言并不重要。参加不参加其中,主要来自中国自身对TPP的判断,美国标准已经放在那里(韩国也没有想好是否参加)。目前TPP谈判主要残留问题就是日本农产品问题(这也是所有国家与日本贸易谈判核心问题)。焦点是日本让步到什么程度,并且其他国家拿出什么与之讨价还价。

 

 

2月20日

 

近年北京春节鞭炮垃圾数量(单位:吨)

 


 

 

各地电影票房变化可能成为观察人口流动新的指标之一。春节当天三四线城市电影票房贡献明显上升。从前年本人就发现了,在多年前三四线城市少有年轻人局面已经有所改观。并且近三年另一个观察人口和资金流动指标,各地私人汽车购买数量变化在三四线城市尤为明显。电影院以一线城市标准建设,意味着三四线城市的城市软环境在接近一线城市消费氛围。如果顺丰等快递公司的快递速度、广度、深度在现在基础上提高一倍,那么从消费角度而言,城市之间在消费便利的问题上就没有差别了。

 

2月22日

 

阿里巴巴和腾讯已经成为中国两家超级公司,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其中“奇迹”部分,也是中国企业成长典型故事样本。但为了中国新兴经济更快地成长,使得中小互联网企业能够成为像这两家一样大型或者超级公司可能性,获得更为公平的资源,目前有必要通过“行政的力量”让阿里巴巴和腾讯分拆成若干业务公司。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