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简单地整理一下自己在新浪微博(http://weibo.com/u/1503809464?source=blog)的20155月财经微评,供自己日后反省和公众评论之用。

 

 

4.27

 

现在离场是一个明智选择!!!

 

左耳不错,票房高是有道理的。豆瓣打分有点低了。主要人物性格类型在以往青春片未曾有过。几个年轻演员很有特点。苏有朋第一次导片,找来赵非做摄影指导是明智的。

 

4.28

 

补掉下面缺口后反弹,反弹完了再杀跌。

 

4.30

 

郭敬明电影系列其实较之中国之前电影最大不同,就是把演员作为一个视觉元素单独塑造了,演员外形、服装、造型,包括为之气氛、影像营造都是前所未有,并且推向极致(手法大多采取MTV)。至于其他方面继续可以争论,包括价值观、审美取向,以及是否是满足少年男女在物质方面“意淫”需求等等。

 

电影作为视觉艺术,画面的“陌生感”尤其重要。精致地选演员、仔细地选择外景、独具匠心设计内景,创新细节桥段,不赢都难!

 

5月股市风险超过4月,尤其政策调控风险。全民炒股已经使得首期地方债发行受到了间接影响。并且今年由于增大财政赤字数量,因此国债发行数量必然增大,资本市场太火爆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国债发行购买积极性。预计降温采取“拧螺丝扣”逐步加大,而非突然袭击方式。

 

在中国历次牛市中,行情早期就介入次新股民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水平超过老股民(新老基金经理也如此),这是市场规律没有什么奇怪的。但在牛市中调整阶段(指数箱体震荡期),老股民收益一般超过新股民,而且在牛熊转换时,新股民大多会成为炮灰,这也是规律,也不必大惊小怪。牛市比胆量,熊市比耐心。

 

证券投资方法因人而异没有标准方式,但是在处理收益上,“专业投机原理”一书作者维克多一个做法建议适合所有的人,就是每次把盈利一半拿出来,进入银行或者消费,而另一半进入本金继续投资。这种方法好处,非常值得每一个搏杀在市场上的人深思和品味其中道理。

 

5.01

 

4PMI3月持平基本符合预期,分类指标生产上行,与发电量数据匹配。非制造业PMI下降(环比3月),可以理解为保增长政策惠顾了大型企业。新经济形势在展开,即大型企业(国企为主)将陆续受益于保增长政策,传统中小企业依然困难重重,进入到一种自生自灭状态中,新兴企业(或新办企业)欣欣向荣,特别是所谓创新企业(类互联网),天天都是在讲PE和互联网+的故事。

 

创新企业重镇的中关村,前几月创业气氛浓厚,最近似乎无论投资者,还是融资者都在想自己投的钱还是融资的钱投资股市,股市火爆使得挣快钱也在中关村弥漫。企业的创新和创业都被搁置了。

 

4月最后两天北京二手房成交异常火爆,达到历史单日成交最高水平。近日房地产政策并没有什么突变,并且北京新房成交仍然处于比较平稳态势。因此可以排除短期政策的刺激和换房(小换大)趋势出现。其他投资吸引,比如股市,可解释部分资金投向或去处,另一原因,多套房者借房市反弹顺势卖出套现。有卖就有买,从小区最近新一轮装修者身份来看,都是非北京户籍者。多套房户口者在套现,非户口者在进入。在经济下滑全国总形势下,北京特殊安全性凸现出来。可能有户口者在选择出国。

 

5.03

 

问:每年巴菲特年度讲话和报告关注吗?答:连续很多年了。近些年更喜欢看答记者和股东提问环节。问:为什么?是因为价值投资吗?它是否适合中国市场?答:是因为,巴菲特和芒格谈话可以看做是投资经验和哲学对话交流、其中具有美国特色直接、幽默。问:很多人觉得离我们很远 答:这与“股龄”有关。

 

5.04

 

5月股市还有一种走势可能性,即两日之内结束调整,走最后第五上升浪(深圳成分指数四浪调整有即将结束迹象)。第五浪可以称之为疯狗浪,某日数百家涨停奇观可能出现。并且呈现非常大不确定性,指数可能上冲到5000点。也可能被突然而至重大利空打断,大幅断头式下跌。五浪是快活岭和死亡谷混合体。

 

 今天公布的汇丰中国PMI指标比一周前公布初值还低。与国家统计局公布PMI数据形成背离,说明中小企业仍然步履艰难,未来几个月加大基本建设力度,我们坚持惠顾只有大型企业,而且还是国有企业的观点没有变。

    

何以笙箫默被强烈吐糟,黄晓明是其中最大输家,而杨幂依然是赢家。分手大师和小时代依然被差评和吐糟,但如同何以笙箫默取得高票房。从市场和从演员角度而言,证明杨幂目前市场价值(能够保持多久很难说,一般规律三年)。杨幂外型如同邻家妹妹,小女生群中小领袖,她接地气是反映在犯错与道歉诚恳上。从中国目前电影市场环境、文化环境、个人成长环境出现像美国年轻代表人物劳伦斯那样有演技又有市场感召力明星可能性几乎没有。

    

5.07

    

未来市场是做双头,还是反弹后继续下跌拭目以待。如果双头下跌意味着,未来调整时间会有若干个月。如果一两日反弹后继续下跌(缩量),那么调整时间会比较短(三四周)。

    

市场此波主跌段接近结束(上海4125左右),快速反弹可能在下午或者明天10:30左右开始。

   

    5.08

 

今日公布的4月进出口数据,出口进口同比下跌,但是环比均为上升的,我们更重视环比数据。大宗商品进口价格虽然大豆继续下跌,但是跌幅已经非常小了,触底反弹不可避免。原油进口价格在上月大幅上升情况下,本月有所回落。原油进口价格仍然在反弹途中。铁矿石进口价格继续环比下跌。因此我们看到未来一段时间,生活价格可能反弹,而生产资料价格依旧低迷情况(以往不常见)

   

市场如期反弹,今日普涨为总基调,由于资金的收紧,未来大盘股反弹持续力将受到制约,当其涨不动了必须减持,而中小盘股可以继续持有。由于反弹性质需要观察几日,因此不应采取补仓策略。如果周日没有特别利好,下周应该继续调整,沪市当日成交金额萎缩到3000亿以下才能进场做反弹。

 

    5.09

   

4CPI同比比3月份上升,环比下跌;PPI同比持平,环比下跌。未来几个月PPI变化不大,而CPI存在小幅上升可能性。我们继续保持7月份货币政策将陷入比较尴尬境地的观点。

   

  

     5.10

   

央行再次降息并不意外,力度常规(较之之前存款准备金下调)。今年下半年是否继续降息只有50%概率,但是降息长周期并没有因此完结。最终利率将创历史低位。存款准备金下调今年存在还有一次可能性(第四季度),力度应该在0.5%而不是1%。此次降息实际上是为接下来地方债和国债发行,创造更多利率环境。

 

股市明天高开是一定的,然后存在冲高回落也是必然,关键走势是在最后半小时是否能够全天涨幅。之前那些利空并没有消失,市场明天分歧会比较大。在市场大幅下跌后未来走势是做B浪反弹(不创新高),还是去做双头(甚至创出新高),都是诱多走势,差别是在反弹高度。创业板还会更加疯狂!

 

    5.11

 

创业板疯狂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见顶,但是知道最终出货方式一定采取连续跌停,然后出现诱多方式反弹。因为创业板各股已经沦为是控盘庄股,在最高位出货从常识讲是不可能的。创业版筹码分布来看,主力成本基本在1400-1600点一线,平均浮动利润在一倍以上。所以创业板实际上投资者之间博弈就是比较成本。

     

  5.13

 

 4月金融数据没有任何亮色。M2增长率创94年有记录以来最低值。M1仍然在历史低位运行。M2的乏力证明外汇占款萎缩已经成为趋势,结合4月外汇存款下降接近180亿美元,说明资本外逃没有因为股市火爆停止任何脚步。涉及个人贷款占比当月整体贷款比例上升,说明从去年股市火爆以来,私人部门是加杠杆主力。个人存款下降比较大,银行系统存贷比较高,如此下去,存款准备金下调是必然的,并且比降息更加频繁。由于个人短期贷款增加幅度非常大,汽车销售呈现低迷,说明个人贷款代表的银行资金进入股市是不言而喻的。

  

 5.14

 

 1-4月房地产数据投资继续下滑,销售上升,竣工率下降。土地购买指标数据环比下跌。说明在330政策利好后,房企都在加快去库存,但是与此同时并没有增加项目开工率。回款现金去处,一个是继续加大海外投资,另一个是部分房企参加了股市短期投机。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缺口在扩大,置换地方债轮次会因此增多。

     

4月经济指标工业生产有小幅上升,消费、投资、进出口都在继续回落。近日国务院会议频率在增多,总理在会上批评的火力也在升高,经济下滑压力在增强。投资拉动经济恐怕将不得不发,而不是引而不发。货币环境宽松不是QE也是QE了(具体叫什么已经不重要),所谓创业热潮只不过解决部分年轻人就业问题。

   

   10年前南方系操盘上海机场“钓鱼竿”手法,今日在福建水泥重现。

 

    5.15

    

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SDR,以及成为MSCI新兴指数标的似乎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今年(或明年)目标,那么人民币汇率、股市表现,必然将在一段时间不合乎常理。货币政策宽松化、牺牲出口、泡沫化股市是短期政策选择。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