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与税的政策相关的体制内的制订者和研究者们非常忙碌,对于他们多年没有加班习惯现在已经变得是家常便饭的事情。而在各大年底经济论谈闪现着他们的身影,他们不光谈论房地产税,还有环境税、资源税等等。似乎明年给人感觉是一个“多税之年”,其引人注目情况也许超过“十二五”规划实施第一年来得耀眼。单个实行某个新税种,解释起来都比较有道理,但是如果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内,接二连三地推出诸多新税种,那么整体社会感官变得沉重和诧异,经济运行成本将受到怎样影响恐怕存在很多潜在问题。由于新的税种并非是在一个社会“议政”状态下,以完全透明的过程和公开论证方式推出的。势必带来诸多的疑问或后遗症。如果财政预算和税收资金使用监督两者出现“民主和法制双向空白”,权力不受必要约束,那么造成社会的伤害无疑将是严重的。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