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东北四个中心城市大连、哈尔滨、沈阳和长春人口统计数据(见图),这些省会和知名城市的人口也出现了,与整个地区一样人口流失现象,虽然时间上它们晚于整个地区,但是这是东北整体恶化的终极反应。由于这些中心城市流失迹象刚刚开始,因此振兴东北应该首先稳定和搞活这些标志性城市,恢复其经济活力,产生新的地区吸引力和辐射作用,让整体人口流失趋势从中心城市开始刹车。

 

起步这些中心城市,好处是这些城市经济和人才基础比较好,经济结构失衡相对整个地区偏轻,无论建立新的从政府到民间运行机制,还是注入东北振兴资金效率而言,都是相对启动整体难度上轻许多,并且容易进行各种机制和体制的实验,因为这些地区人口素质决定了接纳新生事物相对整个地区容易些。由于人口流失的内容都是财富和高素质人才,因此搞活这些中心城市应该当务之急。

 

东北问题并不难找,无论是体制的,还是社会文化层面的,其实不复杂,难度不是在找出多少问题,而是是否能够去真正地解决那些问题。行动层面问题才是核心问题。也就是说,长远的地区公共利益是否能够超越短期的现有各个社会阶层的利益的问题。东北宏观的治理的无私非常重要,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钥匙,但是目前这个钥匙无人认领。如果在此情况下,采取撒胡椒面方式注入资金,那么不但解决不了之前的任何问题,而是强化了原有架构的下的隐形腐败,从而坐实全社会腐败趋势,并且更加积重难返,一发不可收拾,优质人口流失越发严重,东北社会最终难于稳定、更难于逃脱萧条。

图:东北主要中心城市常驻人口新增情况

(数据来源:相关城市统计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