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PPI与CPI出现了有数据统计以来的差距最大状况(见图),这是一个新情况,以往的经验不能依靠,必须重新审视经济内部发生的变化。这一切也可以看做,由于经济内部新的变化,所有不同年代经济观察者们,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处在一个新的同一起跑线上。

首先这种拉大,可以看做消费与投资不同步情况的出现,也就是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消费与投资拉动经济角色转换,因为在五十几个月的PPI同比负值情况下,CPI始终同比保持正值,这里解读空间非常大,也是历史性的。

其次PPI反弹幅度大,与期间民营企业在传统行业去杠杆化的完成,与国有企业整合垄断化出现有关。

第三、由于整体经济还没有去杠杆化,负债率属于历史的最高阶段,尤其国企没有如同民企完成了去杠杆化,国企部分的流动陷阱非常明显,民营投资虽然出现了反弹,但是与历史其他时期相比则非常弱,因此目前PPI同比反弹则是不可持续的。

在国企没有完成去杠杆化之前,新的经济周期,即有效投资周期引导的新的经济周期还不会到来,目前仍然属于大的经济调整周期之中的阶段性经济反弹,而不是一轮新的周期的开始。很难想象在一个负债率如此之高情况下,没有经过一轮瘦身情况下,新的经济周期展开。

四、目前新经济部分进入2017年也处于调整阶段,也是对近三年来过热创业热一种调整,这种调整不会在今年结束,从那么多资金追逐共享单车这么一个单一小的行业,就可以看出新技术和新市场多么泛善可陈。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