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刚刚公布的5月份全国财政收入中,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了同比负增长状况,也是多年以来一个次低点,我们认为最迟明年第一季度末财政收入将成为无法回避问题,并且会出现M2存量巨大,而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或负增长情况。在赤字不得不扩大选择下,面临财政的困局时,政府行为是否出现一些情况,税和费会不会又成为一个焦点,这一切会在12个月内给出答案。

2008年年后中国财政赤字的扩大就变得越来越固化,体制性支出和社会刚性支出、以及投资冲动型支出,成为一个变得越来越大基数在一年年累加。社会性支出本来可以由国有股去填补,但是由于央企整合一直在进行中,股权迟迟没有稳定到位,因此国有股划给社会性支出,变得没有任何时间表。

通过观察财政收入与PPI关系十分紧密,如果未来12个月你的预测PPI是从现在高点继续回落,那么仅仅从这一点来看,对于财政收入增长就无法变得乐观。

图一:近 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率

 

 

图二:历年中国财政赤字趋势

图三:财政收入与PPI之间关系

 

以上数据来源: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