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报道中金融市场资金紧张是最近几个月话题之一,理由是金融市场在去杠杆或是央行在缩表,上海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似乎也在支持这种说法,隔夜拆借利率在近几个月持续上升(其实是一个正常化的过程,从历史角度并非进入高利率区,不过是在接近中位区利率)。银行系统理财利率在上升,在5月末存贷比接近历史新高后,银行之间吸储大战将不期而遇。但另一方面非常有趣的是,代表民间利率走向的温州利率市场,利率依然保持着近年来低位,与此同时,近几个月来,草根数据表明,很多中产阶级几乎每周都能接到两到三次,是否需要贷款非银行金融机构电话咨询。

那么这种资金成本和资金流量不同金融领域差异,也在M2与M1增长率之差表现异常和背离,说明整个社会资金市场、房地产市场、股票市场、商品期货市场被抑制不甚活跃是暂时的,一旦目前行政色彩管制出现稍微松动,由于M1增长率仍然在高位,那么资金蠢蠢欲动,强大套利动机很可能在下半年,伺机掀起波澜,猎击某个金融市场或商品品种将不可避免。中国的金融界投机已经蔚然成风,希望通过管理降低运营成本目前只能是良好愿望,很难看到实证。

图一:上海同业隔夜拆借利率

图二:温州民间拆借利率

图三:新增贷款与M2-M1差值趋势变化

 

以上数据来自:中国人民银行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央行温州分行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