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朝鲜接连发射导演飞跃日本上空,以及刚刚进行的地下氢弹试验,改变了之前美国出题,朝鲜做题“懦夫赛局”状况,而是进入“悬崖赛局”,由朝鲜出题,美国做题局面。
 
我们依然坚持之前观点,出题一方,虽然主动,但是容易出错。
 
朝鲜这次连续动作,出错已经显现,那就是对中国和俄罗斯立场影响,只能出现对它不利局面,而且给美国增加未来制裁、谈判和乃至动武种种合法性增添砝码和优势。
 
美朝并不是没有在谈判,不过是一个谈判层级比较低,第二朝鲜要价比较高,朝鲜连续动作是为了得到更多好处在压榨美国,因此又再次使用用了三十多年“悬崖战术”与美国博弈。
 
但是美国本届政府不是一个就事论事政府,而是交易性政府,美国在通过危机达到更多整合和梳理效果,即联合盟友(韩国和日本),制约对手(中国和俄罗斯),危机的危而不破,持续的时间越长,对美国最有利。
 
如果朝鲜知道最后一刻悬崖勒马,不把博弈变成零和局面,那么美国和朝鲜将是这场游戏最大受益者。
 
如果朝鲜不是这样设计结果,而是走向另一种自我膨胀到极致局面,即认为自己可以不但和美国叫板,也可以用核武器与中国和俄罗斯任何一个周边大国叫板,采取悬崖战术获取利益,那么它将是自取灭亡。
 
悬崖赛局真正作用在获取利益,而不是毁灭一切。其实各国有接近百余颗侦查卫星在朝鲜上空探测,朝鲜的每一寸土地情况都已经被掌握,军事方案都在抽屉里了。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