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文化中为了描述不同人的性格特征千百年产生了星座学、手相学、血型学说、面相学等等简易归类。中国本土也有易经描述人的性格和命运之说的部分。目前星座学和血型学说信众最多,介入平常生活也比较广泛,因为了解起来便捷,查书查资料直接可以运用,根本不需要专家或算卦之人的指点。所有这些描述性格文字,都是为了给予人们在人际交往中,“事先”了解或“事后”确认某个自己关注(或周边)的人需要了解性格导致的行为特征的诉求。

 

由于现代企业尤其创新类企业企业家性格特征对企业形象、商品市场,以及金融市场影响变得越来越直接,因此分析、观察和跟踪这些有明显性格特征类演员的企业家,已经成为职业分析者判别这些企业家所在企业商品和金融市场的表现方法之一。特斯拉的马斯克就是现在一个活生生的标本。最近媒体和市场对他议论非常多,它经营的企业不但产品大胆另类、而且跨界多元,比如发射火箭的成功。他随心所欲,甚至不按规矩出牌,比如用推特披露私有化敏感信息,以致美国证监会马上要对他的言行举行听证会。另外私有化信息不实,遭到涉及的融资方的否认,让他无比尴尬。而去进一步失态,在为了形象危机公关接受媒体访问,不经过专业团队设计和咨询。想当然地采取“一把鼻涕一把泪”方式博同情,反而给自己带来更大质疑与不信任的危机。

 

马斯克显然是一个天才、有性格的商业天才、一个天马行空的天才,但是目前他确实出现了本人的重大危机。我们可以从另一个类似色彩的天才乔布斯的经历,得出马斯克下一步面临的麻烦,乔布斯早年在苹果就是由于天才性格特征、他会处理产品一切事物,但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主要是股东),因此被逐出苹果。但是当他再次回归苹果时,带来了苹果最大一次跨越,完成一个伟大公司所需要的一切。再看看乔布斯与马斯克早年家庭背景经历、求学经历,以及初创企业经历,以及在经历过程中的人的性格所造成的的行为模式几乎一模一样。因此乔布斯早期苹果经历在马斯克身上再现是完全可能的,当然一个人经历与另一个人经历不可能百分之百的一样,那怕他们的性格类似。但是其中参考意义或比较意义对于预测是有用的,类似坐标作用。

 

性格决定命运,一般人说的比较多的一句话,其实这句话是被剪辑过了的,缺了前一句原话,态度决定一切。删掉前半句,只留后半句,本身其实就是一个“态度”问题,放弃一切主观的努力,完全依赖与本能或客观。乔布斯、马斯克都有性格所谓的瑕疵,如果他们都放弃前者,完全依赖性格指使,那么他们不可能有今天成绩或地位,当然也不可能有其他人所能承受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