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何事情就是这样总有那么一批人在某个特定历史时期,站出来说出来一些能够引起特别注意和特别应景的回应。站出来并一定是一个精心策划的计划之举,说出来的也并非是一个十分严谨没有任何瑕疵的共鸣或全部事实的真相,但是这些人的举动并非大多数人能做到,因此才有站出来之说。

 

 

他们说出来的内容是那么直接不加任何掩饰,内容满怀情绪上的,乃至逻辑上的冲击力,引起广泛议论、跟进和评价。近期这样事情似乎到了一个多发期,比如关于金融政策、长租公寓等热点问题,都有业内人士站出来说出来他们直白的观点,引起比较大的反响与震动的案例。

 

 

职业分析者一般不会对站出来说出来者进行所谓动机分析,也不参与对他们说的内容进行是非评价,即职业分析者不是在这样事件中充当评判者。而是放在一个大的宏观环境中去分析。比如这些站出来说出来者,与以往不同的是,之前他们并非是所谓的媒体公知和意见领袖,而是业内资深人士,有着非常强的专业背景,即使他们以略带情绪化激愤语言表达自己见识,因为他们专业背景人们反而听起来更加信任、更加崇拜。

 

 

他们的不在乎回应以及略带悲壮自我解释,反而成为久违草根英雄,很亲民很容易引起更多人认同与同情。他们的表达的话题都是从专业起步,而又延伸到社会广泛关注的经济话题,否则很难引起广泛注意与共鸣。之前只有任志强先生做过类似事情,因为大多数情况专业人士是不做公共话题的,目前有一种整体性的突破味道,即专业人士开始表达公共话题迹象。如果接下来,此类事情不断地出现,那么其影响会变得越来越大。就目前环境现状即社会话题处于多发期这一点,其实已经客观上具备了专业人员介入切入点,无非是谁站出来说出来而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