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两日关于弹劾特朗普的舆论似八卦又不是八卦的新闻,可能会占据一两周国际舆论的“头条”,但是另一个严肃的发言可能被舆论“头条”所忽略,但一定不会被历史忽略。这个不是“头条”的头条信息就是,德国外长Heiko Maas在德国商报上撰文呼吁,欧洲需要建立一个独立于美国的新支付系统,使布鲁塞尔能够独立于华盛顿的金融操作系统,并以此挽救伊朗与西方达成的核协议。
 
德国总理默克尔随后表示,外长Mass有关美国关系的文章是重要的,欧洲需要更多地掌握自己的未来。在伊核一事上我们面临一些问题。德国政府发言人:外长对于美国关系的评论反映了整个德国政府的大部分考虑。外长在文章中概述了他自己对于美国的观点,其中包括独立于美国的欧盟支付系统。德国外长的文章很快得到了德国总理和政府发言人背书,如此之快,如此之肯定,说明这是德国政界深思熟虑之举,其内容可以看做德国对外政治宣言,意义不仅仅是针对美国一个国家事情,而是面对全世界。
 
它也是德国自二次大战后,如此清晰阐述国际政治主张,以经济独立性起步的政治性宣言。接下来美国会有反应、欧洲也会有反应,特别是法国反应尤为重要。目前最为敏感内容是成立独立于美国结算体系以外的以欧洲为主新的结算体系。德国提出的时机非常好,因为美国的制裁往往是从金融领域开始的,并且金融领域是最大也是最致命的经济咽喉,这些在对伊朗制裁表现的淋漓尽致,制约了欧洲政治独立性的体现,出现了欧盟政治企图独立于美国,但是欧盟企业担心美国金融制裁与欧盟政治倾向背离尴尬局面。
 
德国这次举政治独立大旗,是一种长期沉默后的举动,也是一种欧洲和国际政治担当举动,可以说是历史性的,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当然实现独立于美国以外结算系统,并非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美国不会轻易同意,欧洲也不会是一边倒的支持,包括欧洲以外的国家,因为它将改变利益格局,以及重新利益分配。弄不好,德国会成为众矢之的,激起各种潜在问题和矛盾。但是此事仍然可以看做这是德国从隐身大国走向显性大国的政治宣言。
 
话题:



0

推荐

张寅

张寅

733篇文章 292天前更新

企业咨询顾问,“分析的力量”、“纳斯达克之雄”作者。网易独家签约音乐人,专辑“德胜门“、“安得广厦”等。联系邮件:gianttiger@263.net

文章